內心平靜 有助逆轉肌膚年齡

內心平靜 有助逆轉肌膚年齡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衣服皺了,熨斗伺候。臉部皮膚皺了,怎麼辦? 

注重五官之美,毋庸置疑,是人的天性。皺紋,這個千古以來的美容戰爭,能打勝它?
  
以前,還沒有所謂「醫學美容」的那個時代,人們就相當注重皺紋的消除;古時的中國人,懂得使用在面部塗雞蛋清令皺紋暫時消退一些。不久之前,出現了拉皮的手術,可接著而來的就是瘡傷必須一段時間恢復,有時還可能失敗;得不償失;近十幾年來用肉毒桿菌毒、玻尿酸等,或多或少將顏面出現的皺紋改善,而不必受瘡傷之苦。 

雖然不必受瘡傷之苦,但肉毒桿菌毒素是什麼呢?神經毒!它會抑制神經的緊張度,將肌肉的緊張度降低,達到控制皮肌(dermomuscle)不收縮而消除皺紋的目的。
  
使用了肉毒毒素,掌管面部最富表情的「皮肌」,經常性的鬆弛可能形成面部表情僵硬,出現「撲克面孔」;近幾年也有醫學美容診所使用了「玻尿酸」填充,撲克面孔的問題依然不能解決。化學藥品互相之間有沒有牽制作用,有沒有毒上加毒的作用等等,可能就難以估計了。 

皺紋,多數被認為和老化脫不了關係。老化,是難以控制和難以挽回的;例如抬頭紋、法令紋,幾乎是年紀到那兒了就不能避免。有些皺紋的產生,和習性有關。皺眉、咧嘴笑,嗤鼻、撇嘴,而這些卻都和情緒有關。
  
什麼人喜歡皺眉?什麼人常常咧嘴笑?什麼人常常嗤鼻?什麼人常常撇嘴? 

中醫自古就有「情緒致病」的觀察和理論的建立。情緒包括了「喜、怒、憂、思、悲、恐、驚」,適度的情緒表現無可非議;可是過度的時候,中醫就有這樣的說法了:喜傷心、怒傷肝、憂思傷脾、悲傷肺、恐驚傷腎。 

憂煩多的人,多易皺眉,腸胃的疾患也在所難免;笑得誇張,眼尾紋容易發生;經常發怒、經常嗤鼻,就算不因老化,法令紋也會愈來愈深……;這些和情緒難以脫鉤。
  
情緒保持穩定,想來就是最好的改善,比任何的手術和化學藥物應該都更優良,不是嗎?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