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定古蹟 鹿港龍山寺門神維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3 日訊】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五門十扇門神,彩繪文化藝術價值高,但因為年代久遠,風化、剝落、掉色嚴重,為了保存珍貴文化資產。日前,彰化縣政府送交文化資產局中心來做修復工作,希望透過專業的古蹟修復,保留在地歷史文化藝術。

已列為國定古蹟的鹿港龍山寺十扇門神,為當地藝師郭新林於民國52年所繪,門神的文化及藝術價值受到各界重視,但因年代久遠,受損情況嚴重,為了保護歷史古績,將運至台南文資中心進行修復。

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 李麗芳:「我們讓時間慢慢能夠停留,不要讓它很快老化,大家來到國定古蹟,在祭拜的同時,可以看到我們的彩繪,談判看到我們的歷史文化,傳承傳遞我們的彩繪跟藝術。」

畫風筆觸細膩,屬大陸泉州傳統古典風格,包括韋馱、伽藍、四大天王等膾炙人口護法,修復期間將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的門神代班。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期許,古績修復的技術也能在地傳承。

彰化縣副縣長 林明裕:「得到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協助,我們即將要送中心來做修復,修復過程,我們希望門神得以繼續來維持他的職務。」

彰化縣文化局長 陳文彬:「是不是也能夠在鹿港來設立一個分部,最重要是說,因為在地修復,然後就能夠讓在地的技術以及在地的子弟,能夠來傳承這樣修復的技術。」

鹿港龍山寺十扇門神,無論在美感及文化意涵都具有保存的價值,希望透過專業的古蹟修復,讓下一代人也能見證這些歷史文化藝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