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外交政策髮夾彎?專家:以實力求和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4 日訊】在最近一個星期內,美國導彈攻擊敘利亞,以懲戒阿薩德政權發動化武攻擊、又調派航母戰鬥群開往朝鮮半島,昨天更宣布,不再將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這種種舉動,讓川普被冠上 髮夾彎的 質疑,不過川普曾多次提到,他的外交政策將「難以預料」,有評論就認為,川普正重新梳理美國外交思路,要向美國的盟友保證,仍將致力於捍衛亞洲自由秩序的傳統角色。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Harry J. Kazianis)認為,川普外交政策可能沒有改變,只是根據實際情況有所調整。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川普的整體外交策略,更側重美國優先原則,但我們要知道,這可以有所改變,當你真的成為美國總統之後。」

連日來,川普劍拔弩張的軍事行動,讓人想起他在選戰時期倡議建設強大美軍、以實力求和平的主張。但卡扎尼斯覺得,川普近期行動只是逼不得已而為之。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我不想對他導彈襲擊敘利亞談太多,我想那只是一種情緒性回應。說到朝鮮問題,川普是被逼到這個地步,多任美國總統都面對過。我想我們要更秉持彈性態度。」

卡扎尼斯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也提出以「實力求和平」的策略,但不能忽略的是,他「和平」結束冷戰。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 卡扎尼斯:「雷根總統,他的辭令也很強硬,但他也是和平結束冷戰的功臣之一。」

卡扎尼斯推測,即使面對美、中等國的強大壓力,北韓似乎仍不會放棄第六次核試驗。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或在美東時間週六早,或是朝鮮時間,通過38North發布的衛星監測圖片來看,朝鮮核試幾乎已成定局。」

面對北韓無視美國警告,川普13日在推特發文說,他對北韓問題做好了兩手準備。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川普做總統有一段時間了,他越來越明白,有更多其它方式,而不是訴諸武力,在全球促進美國的利益。」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他將敦促歐洲盟友,撥出更多資金保持聯盟(北約)的強大。在亞太地區,對於中國和日本,他將敦促他們解決貿易不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關係在「川習會」後迅速升溫。但卡扎尼斯認為,美中還有很多分歧,如南海、台灣、貿易問題等。他特別提到,中共政權存有潛在危機,這也將在未來考驗川普政府和美中關係。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