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團尋求政治庇護 張向忠:願換李明哲回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6 日訊】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來台參加環島旅遊,13日脫團跳機,張向忠向台灣媒體表示,他打算明天前往陸委會尋求政治庇護,即使被遣返,他也希望能換台灣公民 李明哲回台,陸委會表示,將依既定程序,調查張向忠脫團原因,再決定是否強制出境或是同意他居留。

他就是來台跳機的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來台旅遊怎麼會決定脫團?要尋求台灣政治庇護,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這麼說。

中國異議人士 張向忠:「作為尊嚴的話每個人都有尊嚴,她(李凈瑜)所表達是說,我的丈夫不能從狗洞爬出來,我的妥協是代表國與國之間的,因為這邊畢竟還是中華民國嘛,這是民國的尊嚴,這是整個台灣人的尊嚴。」

李凈瑜營救先生李明哲的言論,讓張向忠深受感動,決定留在民主台灣,在他的臉書上,這兩天大量分享李凈瑜的相關新聞,張向忠是這個月(4月)12日,來台參加捷利旅行社8天7夜環島觀光行程,13日脫團,旅行團行程預計19日結束返回中國,張向忠臨時決定跳機,週一打算到陸委會尋求政治庇護。

聲音來源: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依照過去作業程序的話,可以依法來強制出境,那不過政府機關,還是依照既有所有的作業程序,會先瞭解進行必要的調查,了解他的意向及全案後才會做後續的處理。」

中國異議人士 張向忠:「如果說是遣返回大陸的話,這個對我無所謂,如果說是能夠換回李明哲先生,那也可以的,(回到大陸之後你難道不會擔心有人身上的安全嗎),我們原來在大陸上,就是走在監獄的路上,如果說是這次回去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大陸,公民的團結心情,在2017或2018結束中共的獨裁,我們就是坐牢都是很輕鬆的。」

台灣目前雖然沒有難民法,但依照大陸地區人民在臺依親居留許可辦法,對領導民主運動有傑出表現具體事實,以及受迫害有立即危險的人,政府可以基於政治考量,給予專案許可讓他長期居留,今年(2017年)48歲的張向忠,山東曲阜人,他曾經參與中國新公民運動,入獄3年,去年(2016年)7月才出獄,即使如此,臉書上毫不避諱用一人一票改變中國的圖檔來當大頭照,張向忠這回大膽跳機要尋求台灣政治庇護,在兩岸關係敏感時刻,考驗政府的應變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