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推海外人才回流 年補助15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8 日訊】科技部今天召開記者會,由部長陳良基宣布,海外人才歸國方案將在5月正式啟動,預計招募100名,45歲以下海外博士人才回國服務,一年時間以內,政府提供最多150萬的生活補助費。

台灣人才流失嚴重,主計總處3月數據顯示,我國海外就業人數2009年,原本只有34萬人,到了2015年已超經過72萬,優秀人才不回國內,引發政府重視。

科技部長 陳良基:「其實我們很多產業需要一些科技人才,特別是有一些創新科技人才來做協助,那海外我們雖然說留學生現在變少了,但是我們還是累積相當多,在海外的人才,那這些人才,其實也有相當大的比例他們想回來。」

科技部長陳良基,推出海外人才歸國方案。五月起招募100名,海外博士學位的人才回國服務,提供每月12萬五千,一年最多150萬生活輔助費,不過要求海外人才每個月進行至少10場專業交流活動,另外歸國期間如被產業界聘用,視同「畢業出場」,將終止補助。

科技部長 陳良基:「對,它就是有一個時間壓力,所以要讓兩邊的人覺得說,你不是長期可以這樣,我們只是幫你扮演一個橋接的角色,所以我把它稱為列車嘛。如果一直瞻前顧後,我覺得台灣就是這樣,把很多好的機會都卡住了。」

科技部表示將優先鎖定政府力推的5+2產業進行網羅人才,不過這項每年耗費一億五千萬經費的計畫,看在業界眼裡,是大打問號,尤其每個月高達12萬五千元的補助,恐怕成為高門檻影響業界聘僱意願,並非每個中小企業都出的起。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能夠進入業界的話,就是大部分在三個產業,就是製造、科技業 、生技製造業這邊的一些研發,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它短期還是會有一點吸引的效果,但是長期來說,到底機會成本五萬塊,美金年薪五萬塊的情況下,大家還是會有一個衡量。 」

為了推動產業革新,科技部力推歸國方案,成效則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