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創新不能急就章 要符市場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0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出席活動 談到企業創新,他說,創新並不是像是政府說的,創新要轉型,而是要靠市場機制。至於蔡政府上任將滿一年,有沒有什麼建言要給總統,他說,政府能做的,其實並不多。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一個一句話的口號,經濟的口號,我說,我就說是,成長,假如說是要三句話的口號,我就會說,成長,成長,成長,這個一定要的。」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席論壇演講,強調成長對企業來說是必須,和國家的經濟成長也是必需,而成長與創新,是不變的恆值,張忠謀也指出,所謂的創新,並不是急就章,是要符合市場機制。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你不能夠是急就章的創新,創新並不是說,政府說我要你們創新,我要你們轉型,就馬上就會有創新的,不行的啦,創新是要靠,市場機制的。」

張忠謀舉例,大家都懷念1970、1980年代的黃金時期,和亞洲四小龍的稱號,那時會成長,其實大部分是靠就業人數和投資增加,並不是靠創新,美國在大戰之後,很快的成長,當然也有創新因素,但有滿大一部分,也是靠就業人口增加。對於現在的台灣,正面臨甚麼樣的經濟局勢,張忠謀表示。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水電還有環評,我想那些是對製造業是有障礙的。還有這個環保這些東西,這些東西應該做,除了那些之外,政府能夠做的,我想並不多,(所謂的並不多是?)並不多就並不多啊。」

至於新政府將滿一周年的評價,張忠謀僅表示:並不多。而近期台幣升值,是否對台積電造成影響,張忠謀回應。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當然對出口業是,是不利的,對台積電的影響,我們也已經講過了好幾次了,是,可是,我們也只好就是,看它,只好就是,就是,忍受了,沒辦法。」

張忠謀指出,商業模式和創新之間的關係,他分享最佩服的兩家企業,麥當勞將速食平民化,和星巴克讓消費者願意多花錢購買,以及台積電販售晶圓鎖定不一樣的客群,這些都是商業模式的創新,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