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驚見牛結核病 農委會稱鮮乳無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0 日訊】再來看到,嘉義縣家畜防治所上個月底,分別在3座牧場,驗出乳牛感染人畜共通的牛結核病。經追查,牛隻來源是雲林口湖的一座牧場,更慘的是,飼主因為年事已高,陸續把牛隻賣到屏東、台南的牧場,結果這些牧場也發現有牛被感染。目前染病的牛隻總共53隻,已經全部撲殺。農委會下午也緊急開記者會,強調目前市上的牛肉和鮮奶,都是安全無虞。

雲嘉南驗出牛結核病陽性案例,農委會緊急召開專家會議說明。總共53頭乳牛陽性反應,3月底到4月初,分別在嘉義、台南、屏東牧場被發現,來源都是雲林口湖的牧場,但這座牧場先前不曾有病例。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這幾年來檢測全部是陰性,是他把牛放出去賣掉以後才被檢到陽性,他以前每年都正常,全部都是陰性,如果菌是由他傳播出來,那可能是在去年6月,他把牛賣掉這段期間被感染。」

牛結核病病菌,可以存活在土壤中數月之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呼吸道感染,目前台灣沒有發生人類感染案例。病菌在70度以上高溫死亡。也因此溫度介於60到70度低溫殺菌牛乳,會不會有風險?官方也找專家掛保證。

台大動科系教授 陳明汝:「雖然溫度是這樣,但實際上還有殺菌時間,殺菌好不好是時間跟溫度一起加總而來,不是單一只看溫度,肺結核只要在正常牛乳殺菌方式下,肺結核病菌是會被殺死的,所以大家其實不用擔心。」

這一次案例經過媒體披露,農委會才「跟進」說明。官方說法,是因為過去牛結核案例,都是直接撲殺,不採取主動公佈。只是這樣的理由,也讓外界質疑防疫資訊實在不夠透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