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 盼翻轉台灣天際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1 日訊】2014年,交通大學師生團隊打造了一座「蘭花屋」,參與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在十項評比項目中拿下四項大獎。現在,這座「蘭花屋」由台積電和交大合作,攜手打造成為「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

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協同主持人 曾聖凱:「那就歡迎大家今天跟著我,一起進到這個我們『能源教育館』來。」

一進入「能源教育館」,有如置身蘭花園中。採用透空式植生牆設計,在2層樓、70坪大小的空間,栽種了一千多棵蘭花和綠色植栽,以智慧控制滴灌系統,讓花花草草淨化空氣。

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協同主持人 曾聖凱:「這裡面做到的太陽能的發電,然後做到了這個雨水的回收,這些雨水的回收同時作為這個植物的澆灌,植物在這個淨化空氣,所以它變成是一個新的循環的系統。」

玻璃帷幕外墻,有效解決水密、氣密問題。屋頂使用高效能太陽能發電玻璃,取代傳統太陽能板。房屋立面採雙層鍍膜低輻射(LOW-E) 玻璃設計,有效隔絕太陽輻射熱進入屋內。二樓還裝設一道蒸發散熱水墻,兼具散熱和美觀。

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協同主持人 曾聖凱:「溫度如果再更高的時候,它其實會開始灑水,那有水汽,並且透過這個水吸收熱,並且把這個濕氣一路往北邊帶,帶出去這個房子。所以,其實透過不同階段的這個手段,把這個熱給排出去。」

將各部位事先預鑄組裝,只要10天就可以蓋好一座節能屋。以綠核、藍色天際線、能源住宅為設計概念的升級版「蘭花屋」,將開放民眾預約參觀,希望不久的將來,民眾不用花大錢,就可以代替雜亂的屋頂違建,重現台灣漂亮的天際線。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曾成德:「以現在來說這個概念屋,包括裡面所有的裝潢,包括所有的東西,大概預計可以在800萬左右,但是我們希望是在200萬就可以完成這個房子。」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曾繁城:「最主要是要民眾自己體驗到,它這個節能是綠色能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這邊是開放的平台,讓這個民眾能夠來進行體驗, 然後再逐步進行實施。」

台積電和交通大學產學合作,將蘭花屋由競賽用臨時性建築物轉化為永久性綠建築,將學生的創新設計轉為實際應用,也讓台灣的綠色教育向下扎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