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了!澳洲無尾熊渴死多 設飲水站挽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1 日訊】澳洲的可愛動物無尾熊,現在正面臨死亡的危機,近年來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大量的無尾熊因為身體缺水、棲地減少,或缺水引發的疾病而死亡。澳洲鄉村新南威爾士州的一位農夫就開始設立飲水站來幫助無尾熊獲取所需的水分。

在樹梢上抱著樹幹的可愛傢伙是誰呢?是無尾熊!牠們通常靠咀嚼尤加利樹葉就攝取足夠的水分,但近年來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就連是耐旱動物的無尾熊,都大量的出現身體缺水或缺水引發的疾病,因而死亡。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的一位農夫羅伯特·弗倫德(Robert Frend)向雪梨大學提出他為無尾熊設計的飲水站來拯救無尾熊,並因此展開全球首個為無尾熊供水的研究。弗倫德在樹幹上安裝容量20公升的水桶,連接水管到小碗中供無尾熊飲用,並架設攝影機來觀察無尾熊喝水的狀況。

農夫 羅伯特·弗倫德:

「我非常驚訝,我一直認為無尾熊只需要從葉子中獲取所需的水分。牠們自1970年代以來一直住在這裡,沒有任何其他的補水設備。這附近可能有零星的水庫,但看到無尾熊在這個地區的幾乎沒有任何水可以喝,真的很震驚,讓人大開眼界。」

看看,無尾熊真的會咕嚕咕嚕大口喝著飲水器裡的水呢!飲水器的設置除了方便無尾熊們引用,上頭還有加蓋以防止蜥蜴和昆蟲掉入水中,汙染了飲用水。

雪梨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研究員 瓦倫蒂娜·梅拉(Valentina Mella):

「我們發現在較冷的月份無尾熊更加使用飲水站,使用飲水站也與降雨量密切相關。沒有下雨的日子越多,無尾熊使用飲水站的時間就越長。這點很令人驚訝因為今年Gunnedah是一個非常潮濕的冬天。」

而在沒有設置引水站的地區,農夫弗倫德在樹下發現了無尾熊的屍體,在豔陽下曬得焦乾,能想像在樹上又萌又傻的無尾熊變成這副模樣嗎。

研究員 瓦倫蒂娜·梅拉(Valentina Mella):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是喚起大眾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我們的澳洲國寶--大家熟知的無尾熊,我們不想失去牠。」

近年來澳洲夏季高溫一再創新高,加上降雨量不足,對無尾熊的生存造成極大威脅。早在2012年,根據《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法(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ct)》,無尾熊已被列為「脆弱物種」。澳州無尾熊基金會(The 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估計,野生無尾熊剩下不到10萬隻,估計可能只有43,000隻。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