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科技!戴上它讓視障朋友「聽」見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1 日訊】當科技的發展看似疏離了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卻有一種科技在努力貼近人性。以色列一家創業公司成功推出一款加裝在眼鏡上的輔助設備,希望能成為視障朋友的另一雙眼睛,減少生活中遇到的障礙,拉近他們與世界的距離。

你曾想像過眼前一片模糊的世界是甚麼樣子嗎?對視障朋友來說,模糊的視野不只看不清眼前的人是誰、無法輕鬆閱讀書本,走在馬路也充滿危險,造成生活中的諸多不便。

但現在,視障朋友們有福了!以色列一家創業公司研發出一款輔助設備,只要加裝在眼鏡上,就像是有個小精靈隨時陪同在你左右,用手指向你想看的地方,它就會說給你聽,舉凡書籍、報紙、交通號誌、公車號碼甚至人臉辨識都難不倒它。

ORCAM研發執行副總裁 亞納坦(YONATAN WEXLER):

「一切都在這個神奇小盒子裡,它會把所看到的都說給你聽。它能及時的發揮功用,而使用方式僅僅只需要把它放置在你的眼鏡上。」

這項技術實際上就是一套視覺分析系統,透過高速處理器,解析小型攝像鏡頭所拍到的畫面,再通過骨傳導式耳機,將分析結果描述給用戶聽。

其實在更早之前,這家公司創辦人就已經看到這項技術的前景,並創辦Mobileye,應用於自動駕駛技術,日前才被Intel公司以150億美元併購。

MOBILEYE與ORCAM共同創辦人 艾農(AMNON SHASHUA):

「在Mobileye來說,我們要搜尋的是車輛、行人、紅綠燈與交通號誌以了解道路,在避免碰撞的情況下控制車輛,達到自動駕駛的技術。而在Orcam,我們則試著去辨識文字、臉龐等各種情況,藉此幫助有視覺障礙的人們。這是完全不同的功能,但都是造福社會的電腦視覺。」

這項利用電腦視覺來讓視障朋友聽見周圍的產品,讓人感受科技的溫暖面。穿戴裝置這幾年不斷研發,希望針對不同需求的族群,開發更多實用設計。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