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李明哲」 未完待續的即刻救援!|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2 日訊】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上個月前往中國時,遭到逮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外界認為,這很可能是今年1月,中共啟動境外NGO管理辦法以來,拿李明哲作為一個範例,準備緊縮台灣NGO對中國的影響,但恰恰相反,事件引發的效應,讓中共,始料未及。

口號:「尋找李明哲 尋找李明哲」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3月19日從澳門入境廣東珠海便與外界失聯,五天後,李明哲的家屬和多個民間團體,第一次出面召開記者會。 

李明哲妻子 李凈瑜 (2017.3.24):「在第一時間以來,我一直強忍著我內心的不安,因為我不希望做一個到處哭嚎的家屬,但迄今,李明哲已經失蹤超過五天。」 

台灣海基會發函大陸海協會協尋,對方卻是「已讀不回」。李明哲目前是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也曾擔任民進黨黨工,長期關注人權議題,近十年來,幾乎每年都會到中國交流,外界推測,李明哲很可能因此被中共當局盯上。就在家屬曝光他失蹤的消息引來各界關注後,國台辦才首度證實,李明哲被以涉及危害國安罪名遭中共拘捕。 

李明哲妻子 李凈瑜(2017.3.29):「他關懷人權的議題,把希望傳達到需要溫暖的地方,這些行為,在文明國家的標準,他都是無罪的,至於所有的,因為在這個事件當中,所要去產生的一些政治處理,那些東西,不是我們所要去思考的,我先生所做的事情,就是他所相信的公平正義。」

堅持著與丈夫相同的人權理念,李凈瑜不屈服於專制政權的非法壓迫,不接受中間人的斡旋,堅持親自飛北京一趟營救李明哲,在登機前一刻,中共註銷了李凈瑜的台胞證,讓她連登機的機會都沒有。李凈瑜在機場向媒體記者,出示對岸透過中間人寫給她的「保證書」,要她放棄前往中國,以換取李明哲的自白影片不被公開,李凈瑜說她沒有辦法接受國台辦聲稱基於人道考量,但事實上是「威脅、利誘、恐嚇」,她不想要李明哲活得沒有尊嚴,如果沒有尊嚴會活得像狗一樣。 

李明哲妻子 李凈瑜 (2017.4.10):「為什麼我會拒絕這樣子的掮客文化,那是因為我相信,台灣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我不挺身,去對抗這樣一種不義的制度,我們會永遠不斷的被綁架。我相信我的國家不會遺棄她的人民,那至於我的國家能夠為她的人民去做什麼,我也正在期待。」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2017.4.11):「對於對岸在事件發生以後,始終拒絕回應我們的訊息和訴求,我們要表達嚴正的抗議跟不滿。」 

民進黨發言人 吳沛憶(2017.4.12):「蔡英文主席相信,政府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尊嚴,以及維護國人的人身安全及權益的維護,我們會盡力的讓李明哲,能夠早日平安回國。」 

李凈瑜的救夫行動,登上美國、日本等國際媒體。包括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內的44位國際學者,聯名致函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呼籲中方儘速釋放李明哲並確保他安全返台。國際特赦、自由之家等人權團體也紛紛聲援,海外僑社團體,相繼發聲。 

口號:「我的言論,我的思想,不受中共箝制。」 

海外臺灣青年陣線核心成員 劉彥廷:「中共想要用這種方式,讓每個人心中對它們政權有一種害怕跟恐懼,但是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屈服於這種害怕跟恐懼,我們應該站出來讓更多人知道,即便像李明哲先生這麼普通的人都被抓了,那我們更要支持他。」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稱讚李凈瑜是「非常勇敢的非典型家屬」,吳介民說,中共仍想循過去「國共合作」的模式,通過它在台灣的代理人,來「私了」李明哲的案件,於是,批評李明哲的家屬與援救李明哲的人權團體是「別有用心」,並且扣上莫須有的「破壞兩岸關係」的說法。 

李凈瑜的勇氣,讓正好來台旅遊的中國人士張向忠深受感動,萌生出逃意念,跳機申請政治庇護,希望留在民主台灣,甚至願意讓自己被遣返中國 以交換李明哲回台。 

中國異議人士 張向忠 :「作為尊嚴的話,每個人都有尊嚴,她(李凈瑜)所表達是說,我的丈夫不能從狗洞爬出來,我的妥協是代表國與國之間的,因為這邊畢竟還是中華民國嘛,這是民國的尊嚴,這是整個台灣人的尊嚴。」 

儘管張向忠最後仍因不符合大陸人士專案居留條件,返回中國,但中華民族兒女渴望尊嚴、有骨氣的活著,這樣的意念生發出行動,李明哲多年來在人權工作的澆灌,終將長成足以撼動極權體制的力量。營救李明哲,可能會是一場長期抗爭,但這絕不會只是李凈瑜一個人的事。「尋找李明哲」的行動,未完待續。 

 

文字 張明筑 
後製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