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用七次!群創靠大數據抗水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3 日訊】再來關心,台灣水情不穩,用水大戶的面板廠如何因應?群創率先導入大數據管理系統,來管理全台14個廠區的水資源運作,結合水利署水情資訊,讓一滴水,可以用7次。

群創光電榮譽董事長 段行建:「各位媒體朋友,久違了,大家好。」

近一年鮮少露面的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一身休閒裝扮,拿著金鏟子,種起樹來,這次要號召企業一起來種樹,原來,2010年群創在苗栗永和山水庫植樹千株,及惠蓀林場土石流區造林計畫,6年來種植超過1萬株咖啡樹和相思樹,成功的復育經驗,段行建要打造社區型原生生態基地。

群創光電榮譽董事長 段行建:「有能力的公司應該通通做,對,樹要多一點。(像這樣子的一個規模,要做到甚麼樣的)越多越好,沒有目標,越多越好。」

別於大型森林復育計畫,群創教育基金會以社區型原生生態基地為主,結合產官學力量,以適地適種的方式種植,為竹科這塊0.5公頃的竹南公3公園,種上烏心石和大葉楠,為土地找回原生種,預計在2年內要復育10個生態基地。

復育土壤的想法,是從群創累積近10年的廠內再生水回收延伸而來,目前全台14個廠區平均製程水回收達95%,超過國際標準,能有這樣的成績,就在於群創能將一滴水7次使用,像是雨水等回收水,經過砂濾系統,還有生物處理系統,將汙泥變成乾淨的水,而處理過的汙泥,還要經過,這道程序。

記者 李晶晶:「回收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汙泥,透過這台汙泥脫水機,可以讓汙泥的重量減少到90%以上,那麼再透過這台烘乾機,汙泥的重量只剩下1.5%。」

其中,台南第五廠區更有2項首創,TMAH(氫氧化四甲基銨)回收減少99%TMAH排放,和H3PO4(磷酸)減少97%TP排放,廠區的水不斷循環利用,其實,還有背後的精密演算,群創研發一套iFM大數據水管理系統,可以同時監測水、電、氣及空調的運作情況,即時做精準判斷。

群創廠務四處處長 沈威伸:「整個群創的iFM系統大數據運用,是把過往一些,數據的彙整放在一個大型的資料庫裡面,那讓我們所有的訊息可以在,透過大數據一個分析解析,然後得到一個最,快速有效的判斷,目前的資源運用狀況。」

2011年到2016年群創台灣廠區單位面積用水量累計降幅21.0%,2016年回收水量7000萬噸,相當於28000個標準泳池蓄水量(一個標準泳池2500噸計),未來,群創2020年要比2016年目標再下降20%,要成為業界標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