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MIT國車國造!軌道鏈商機6,70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4 日訊】再來看到,這個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尤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總計全台軌道商機超過6,700億元,國內業者以中鋼為首,包括唐榮、大同、柏林,都打算積極搶進這波軌道商機。

緩緩向前行駛,水藍色的車身象徵淡水河,這是即將在2018年完工的淡海輕軌,以5節車廂組成,最高速度每小時70公里,可載運265人,全車由國內台車公司一手打造,可說是MIT「國車國造」的先行樣板。

總統 蔡英文 (2017.3.13):「如果台車公司有好的發展,也會帶動周邊產業和就業機會的成長,並且也為台灣的經濟轉型,挹注更多的活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商機龐大,目前全台進行,及預備建造的捷運、輕軌工程,就有15件,從最北端的基隆捷運輕軌、淡海輕軌、桃園捷運綠線、台中捷運藍線、台南先進運輸綠線,高雄輕軌二期工程等,加總經費就超過5700億元,外加台鐵車輛更新計畫,總金額高達6700億。

龐大產業鏈商機,除了吸引德、法、日、南韓等國際廠商競逐。國內車輛專業廠台車公司預計,2025年,輕軌零組件國產化,目標要超過50%,可創造38億元產值,後續營運維修商機,上看30億元,加計國內其他縣市軌道建設,國產化商機,規模超過144億元。

華信投顧分析師 曾志翔:「建設的部分,包括軌道這些,的確是對於中鋼、東鋼這些比較偏內需型的產業來說,它會比較有正面的幫助,但是因為還在審,那變成說,短線上正常的角度來看,短線上應該會有一些激勵的效果。」

國內中鋼,是台車大股東,先後參與高雄捷運,搶下淡海輕軌統包工程、安坑輕軌運輸,軌道建設經驗豐富,其他包括唐榮、大同、柏林等電機、塗漆企業,數十家業者,將整合軌道產業鏈,衝刺市場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