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剝蚵鮮體驗 傳統產業尋找新出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4 日訊】金門石蚵小麥文化季重頭戲「千人剝蚵」,選在有400年歷史的石蚵林前登場,剝蚵人龍綿延數百公尺,1200位民眾及遊客各顯身手,努力把6千公斤石蚵通通帶回家。歡樂之餘,金寧鄉長陳成勇卻憂心,大陸抽砂船日益猖獗,影響金門石蚵產量,盼透過觀光活動,讓傳統產業找到新出路。

圍觀遊客:「哇!」

嚐鮮遊客:「哇,好甜哦!好吃!」

現剝石蚵直接放入口中嚐鮮,滋味好鮮甜,金門「千人剝蚵」活動已有9年之久,期盼將式微的產業,透過觀光行銷出去。

退潮時,一望無際的石蚵林是北山村民的工作場域。村民穿著膠鞋,挑著一簍簍的石蚵,循水路一步步往岸上走;年過九十的父親,雖已無力挑蚵,但仍一起下海巡田,守護著這老祖宗留下的祖產。但是,近年大陸盜抽砂石,造成產量嚴重遞減。

金寧鄉鄉長 陳成勇:「石蚵林老祖宗留下來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最近幾年石蚵的產業不景氣,為什麼?因為大陸抽砂,那個污泥已經上來,所以收成比較不好。」

為了幫村民尋一條出路,推動觀光,金門大手筆提供六千公斤石蚵讓民眾剝完免費帶回家,除了本地鄉親,還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大陸遊客:「就覺得太驚奇了,就像盒子裡找到寶藏一樣。」

大陸遊客:「我們是從福建漳州,聽說有這個石蚵小麥節,我們就特地過來的。」

美藉英語老師 博丹(Danielle):「(記者:大概剝了多少石蚵?)多少?這裡有,我們都有,不是那麼多,我們今天晚上要做飯。」

望著眼前壯觀浩瀚的花崗石蚵林,民眾除了親手剝石蚵外,也體驗了金門獨有的石蚵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