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蹓馬祖必遊特色景點走透透 | 1000步的繽紛台灣(精選版)

卡蹓馬祖必遊特色景點走透透

看影片:【馬祖】 馬祖卡蹓必遊| 1000步的繽紛台灣(158)

馬祖不是國外

台灣最北的縣市-大海圍繞的馬祖列島,馬祖講的是福州話,卡蹓就是旅遊的意思,早期因為重要的戰略位置,直到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現在她可是背包客眼中的海上桃花源喔!

馬祖群島之一
馬祖群島之一

 

芹壁聚落

屬於閩東聚落的馬祖與台灣有著不同的人文,一大特色的就是當地建築,最為著名的景點就是位在北竿的-芹壁聚落,芹壁村的名稱有個說法,是因為由村子望過去有一個突起的龜島,這隻烏龜被稱作「芹囝」,如果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子就建在「芹囝」後方山壁上,因此就稱做「芹壁」了。

芹壁聚落
芹壁聚落
龜島
龜島

現在芹壁的規模主要是在清末由福建長樂移居的人們開發的,在1970年代漁業蕭條後人口外移,一度荒涼,也因此沒有太多的改建,這邊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閩東聚落,也是重要的文化遺產,石頭屋中工法最細緻最有代表性之一的就是這棟海盜屋,它其實不是海盜的房子,是中日抗戰時期「和平救國軍」北竿部隊的主任建的。一般的屋牆是用大小石頭堆疊成的亂石砌,它是講究的工字砌跟人字砌法,非常整齊漂亮。

工字砌與人字砌
工字砌與人字砌

以大木結構,花崗石砌牆,木石結合的閩東傳統建築與地形和環境相互融合,而且它們是會成長的喔!隨著族群的擴張,建築也由各個核心房屋向四周增建,形成今天猶如海上石城的規模,一棟棟方正的造型好像一顆顆印章鑲嵌在山間,花崗岩建造的石頭屋沿著山勢呈現錯落有致的階梯狀,每個轉角都伴隨著美麗海景,有人說芹壁好像浪漫的希臘愛琴海。

閩東建築
閩東建築

 

大坵島

旅遊旺季(4~10月)有專門船班往返大邱島,從北竿白沙港出發航行的時間大約10~15分鐘,島上曾經非常熱鬧,面積只有0.69平方公里,卻包山包海還有大草原,順著環島步道就可以散步看完大坵360度的風景!除了港口附近的碉堡和廢棄屋舍有些林蔭,後方是一大片遼闊的草原,以前的住民可以說是海上遊牧民族,跟著季節撈捕,因為漁業資源減少,一度只剩駐守的阿兵哥,等到軍營也撤點,這裡的島主竟然變成超可愛的國寶-台灣梅花鹿,這些鹿兒因為當時的畜牧場結束營運而被野放到大坵島,從1996年的十幾頭繁衍成上百頭,所以人家說在台灣看見野生梅花鹿非常困難,但是在馬祖的大坵島上偶遇梅花鹿,卻比遇到人還容易呢!

野生梅花鹿
野生梅花鹿


 南竿北海坑道
1968年的北海計畫在馬祖的三個島都建造了北海坑道,使得馬祖是世界坑道最密集的島嶼,所以坑道當然也是必遊特色囉,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南竿的北海坑道了,推薦的旅遊方法就是由專業船夫來搖櫓,體驗一下這個傳統的馬祖海上交通工具,划船過中可以看見點點螢光,這就是曾被CNN票選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之一的藍眼淚!親眼所見跟透過攝影鏡頭會有不一樣的視覺感受,會讓人永生難忘!

藍眼淚
藍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