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挨告 網路著作權法令界限在哪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5 日訊】谷阿莫挨告侵權,他在自清影片上主張自己適用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的原則。但他採用盜版資源,引發不少電影人的指責與謾罵,而網路著作權相關法令的界限,該如何畫定,或許也是這次事件,能帶給執法機關更多的思考。

網路紅人谷阿莫,在網路上剪輯多部電影、戲劇精華,搭配獨特幽默口白,深受年輕族群喜愛,但也因未獲授權直接使用影片內容,讓他惹上官司。有電影片商和影音平台「KKTV」已正式提告谷阿莫侵權。

KKTV執行副總 楊志光:「我們會質疑的是說,他的影片來源,對這影片來源是哪裡,因為這我們沒有授權給他,第二個就是也因為我們沒有授權,所以他其實是未經授權而使用、重製跟散播未經授權的內容。」

民眾:「對,會影響到票房。」

民眾:「因為他本來就不是片商授權給他的吧。那他就沒辦法做這麼多影片片段的流出。」

民眾:「我就是覺得他講得還滿,就只是好笑而已啦,沒必要就是去告他啦。」

谷阿莫挨告,民眾看法不一。

來看,谷阿莫搬出「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為自己解套,但他使用的電影影片幾乎都是盜版資源引發眾怒。知名電影監製李烈就說:「怎麼會沒有版權概念到這個樣子,還理直氣壯。」電影「大釣哥」導演黃朝亮認為,谷阿莫是「踩著別人的心血,去造就自己的網路人氣,我不齒也不屑。」

民眾:「其實也不只他啦,可能還有別人,但是他可能就是因為比較有名的關係,然後就被針對。」

網路紅人 谷阿莫:「法律條文中都只有簡單的提到,有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到底怎麼樣符合,到底怎麼樣不符合。」

撇開指責與謾罵,網路著作權相關法令的界限,該如何畫定,或許是谷阿莫事件,能帶給這個社會與執法機關,更深層去思考的一點正面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陳輝模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谷阿莫重製影片涉侵權 兩片商提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