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獻館典藏品展 作品精緻迷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6 日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日前展出多款典藏作品,包括各原民部落的生活用品衣飾等,以及廟宇古文物,還有日治時代貴族的漆藝器具,作品多元,工法精緻。

文獻會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展出典藏作品,這款九曜紋蒔繪梨漆藝,是二次大戰後,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所遺留下來的。從木胎開始,一層一層的上漆,工續繁瑣,九曜紋是當時官方貴族的象徵、還有蒔繪花草裝飾,都是用金粉塗抹上去。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志工 高森:「用金粉,慢慢把那個圓圈金粉把它填上去,填完以後他在上面再開始上漆,上漆以後再打模,所以你看起來它就會有不同的層次感。 」

原住民的居住及日常生活用品、器具也很多元,尤其各個部落的編織品衣物,手工精緻,顏色亮麗,還有各式飾品,琳瑯滿目。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志工隊總幹事 張慶龍:「生活上在使用的,還有居住所使用的,衣服方面的那些器具,就在這個地方特別展現出來。 」

廟宇古文物展也很考究,這件仙童,身上衣飾,都是用金粉手工黏畫上去的。「獨佔鰲頭」、「魁星踢斗」等典故,是由這件「魁星」作品,延伸來的。

前傳藝中心細木作研究員 楊桂霖:「站在鰲魚的頭,所以才叫做獨佔鰲頭,也就是第一名的意思,然後左手拿著銀兩,右手持著筆,這個叫做名利雙收,左腳往上踢,有一個七星北斗北斗圖,這個叫做魁星踢斗。 」

古代文物作品都很講究歷史典故,手法精細,難以模仿,館方表示,漆藝原本是來自於中國,但由於日本人認真學習,漆藝後來在日本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