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疾病 走上洗腎一途

別讓疾病 走上洗腎一途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在現今主流醫學的治療下,許多疾病到最後將會走上洗腎一途。在沒有血液透析儀器的中國古代,面對腎衰竭病人,中醫是如何醫治?

現代發展的這種醫學,因為太過於注重「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基礎。看得見的病菌、維生素、礦物質……,民眾也在這種論點中,認為那是絕對的,機器檢查的數據是「不可推翻」的。民眾又在強力的宣傳下,以為「要健康,就一定要早期檢驗、早期知道身體的狀況」,參與身體檢查的俱樂部會員,定期體檢變成每年或每季例行的重要事情。當然,這樣做無可厚非;可過度相信這種檢查,立即服用太多不可避免的藥物、藥方,才引致後來的器官衰竭。筆者就常常看診那些拿尿蛋白檢驗單來求診的民眾,因為尿檢是最容易做的檢查。
  
古人,注重「上工治未病」,先期教育民眾保養的概念;再就是「中工治已病」,有病了根據病人表現的「證情」,將之治好。

 

發現了腎臟有問題,傳統醫生會指導病人改善生活習慣開始,並且給予適當的治療。基本上,注重改善攝入物質和改善排泄能力,大致上是不會大錯的了。
  
最簡單的想法,早期改善生活方式,該喝水就喝水,覺得喝不了不要勉強多喝,注意鹽分的攝取不過度,不隨意吃成藥和不明來歷的中草藥……,醫生也不應隨意開利尿劑、抗生素、維他命等處方;民眾如果發現有任何病狀,趕緊尋求醫生的協助,盡快找到根本原因,把病治癒,就好了。但如果只看表面,找不到病的根源,長期服用藥物,這樣的結果就會是問題。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