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天網中樞首曝光 追逃貪官能治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7 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部4月25日,首度曝光被稱為「天網控制中樞」的中央追逃辦內部場景,牆上的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名單,已經有四十人蓋上紅印章,代表落網。

中紀委監察部日前發表的文章,罕見曝光了中央追逃辦牆上的這張「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名單。

據中紀委公佈數據,截至今年3月31號,中國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873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476人,追回贓款89.9億元,迄今追回「百名紅通人員」40人,貪官外逃年發案人數,從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貪官的出逃減少,除了當局的打擊力度加大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貪官的錢袋子被掐住了,貪來的錢轉不出去。最近被查辦的那個(原發審委兼職委員)馮小樹,就是因為錢轉不出去而放棄出逃的,這樣的例子以前很少見。」

追逃辦成立於2014年6月,包含中紀委、最高法院、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央行等8家成員單位。全國31個省區市也成立了省一級追逃辦。

而在曬出所謂追逃成果的同時,文章稱,截至去年12月,中國同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反腐敗機構建立了友好關係,與外國反腐敗機構簽署合作協議27份。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 諸國策 :「但是現在很多西方國家,出於對中共本身專制的制度不放心,所以在合作的程度上是大打折扣的。不像說西方國家互相之間的引渡條例那種。比如最近李克強想跟澳大利亞簽訂一個引渡條約,最後也是搞不成。」

《德國之聲》觀察到,大陸媒體近期也在配合宣傳。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就描寫了一位副市長逃往美國後的悲慘處境。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這部劇比較真實地反映了現實中的權鬥和腐敗狀況,但從中也能看到,中國的反腐仍然不是一個現代國家反腐敗的路數。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