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想像退休生活 年輕人賺錢勉強過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8 日訊】勞保年金2027年就會開始虧損,年輕人負擔加重,根本就不敢想以後退休怎麼辦,人力銀行調查,有近九成上班族,擔心退休金不夠用。

大口喝下廠商送的飲料,33歲的廣告業務Jack,薪水加獎金才25K,不但要給家裡13000元的孝親費,支撐兩老的退休生活,加上6000元的房租,1個月的生活費只剩6000元,Jack只好在假日到處兼差,1個月多3000~5000元,勉強打平生活。

廣告業務 Jack:「比如說類似像飲料的廠商,通常來講都會有一些額外的飲料可以拿,所以我通常來講不太會買飲料,不然就是可能到對面的,我們家對面有一家便利商店,可以去裝水,然後也可以到附近的圖書館。」

拿著一張張診斷證明書,48歲的Monica,幾年前確診罹患惡性腫瘤,只好辭去工作,積極抗癌,為了支付自己的醫療費,還要照顧高齡老母,她靠著存款,到處打零工維生,不過說到退休規劃,Monica說,連想都不敢想。

打工客 Monica:「以現在政府的計算我非常的擔心,我現在都是部分工時,投保的薪資是11000,所以我根本就不敢提早退休。」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到114年,台灣老年人口就會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民眾卻有85%的人退而不休、繼續工作,超過50%的人還想再兼差,都是擔心退休金不夠用,更有超過90%的民眾對年金制度沒信心。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李大華:「我們所規劃的退休金,他心中預估是1170萬才能退休,可是目前看起來我們的退休金,國家的制度,他所領到的退休金,大概只夠他活七年的時間。」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 孫友聯:「勞保在2008年通過勞保年金的時候,當然他的制度設計,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支持,而且認為是對的方向,但是當初的制度設計的確是造成今天,我們整體財務嚴重失衡的一個制度之一。」

勞工陣線聯盟表示,2018年勞保就會收支轉逆,並在2027年產生赤字,顯示勞保改革刻不容緩。勞陣向政府喊話,提出訴求,包含:勞保一次給付應採保留年資,保障勞工權益,4人以下企業勞工強制納保,維持勞保提撥費率13%,勞保投保薪資以120個月計算,退休準備基金逐漸調降為1~3個月等等,希望能避免財務缺口擴大,並消除年金制度裡的職業落差和世代落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