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李騰芳古宅開館 看見百年建築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30 日訊】桃園大溪的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在歷經三次修復後,4月27日再度開館,這座歷史建築,見證了李氏家族自19世紀以來,札根大溪的過程,也是先人生活的奮鬥縮影。

李騰芳古宅興建於1860年至1864年間,約莫清朝咸豐同治年間,經營米榖事業起家的李家先祖,興建宅邸,宅邸落成不久後,李騰芳參加鄉試中舉,李騰芳古宅就成為舉人宅。

桃園市長 鄭文燦:「李騰芳古宅一方面代表李姓家族在大溪的,也代表家族的榮耀,更是大溪的文化資產。從1860年到現,已經超過160年歷史,那這是我們桃園市唯一的國定古蹟,那我想可以藉由李騰芳古宅的活化營運,讓大家認識我們大溪的歷史文化。」

為慶祝重新開幕的古宅,李騰芳後代子孫特別穿上,三獻禮祭典的服飾來參加,相傳李騰芳中舉後,李氏家族開始以官賜的三獻禮,作為祭祖儀式,傳承並彰顯李氏家族,在大溪開發史上的重要性。

李騰芳後代子孫 李後斌:「在這個祖厝裡,穿這套衣服感到非常的莊嚴,非常的隆重,尤其在祭祖時,無形當中你會感覺到,感覺時間會回到從前那個時候,因為這套衣服現在是我們穿,以前是我們的叔叔、叔公。無形中它的涵義就是精神的延續,也是我們對祖先的感念,飲水思源。」

來到李宅除了欣賞它的建築外觀,內部的木作也非常精細,秀麗的字畫透露科考中舉之慶,也訓勉子孫後代,秉持敦厚真誠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