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飲食創始人:瘦不下來的5個驚人原因

消脂飲食創始人:瘦不下來的5個驚人原因

【記者陳潔雲/編譯】我們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煩惱,持久地節食、鍛鍊、努力瘦身減肥,卻看不見明顯成效。近日,發明消脂飲食法(Fat Flush diet)的營養學家在受訪時分析了瘦不下來的五大潛在原因,並提出了簡單的解決之道。 

人稱「營養界第一夫人」的《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吉爾特曼(Ann Louise Gittleman)博士,是消脂飲食法的創始人。這種流行飲食法問世於15年前,其理念是:吃對脂肪,利用肝臟的燃脂效力,可在養生的同時自然變瘦,不但見效快,而且更持久。 

在新著《新消脂計畫》(The New Fat Flush Plan)中,吉爾特曼談到了人瘦不下來的10個潛在原因。接受營養與自然療癒網站greenmedinfo.com採訪時,她重點說明了其中五大因素,並給出了相應建議。
 

 一、肝臟毒素

吉爾特曼說,如果你努力瘦身無果,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肝臟排毒。體重異常增加、有腹部脂肪的人,通常有「脂肪肝」。肝臟擔負著將食物中的氨基酸轉化成蛋白質的功能,蛋白質有助於將廢物運送到肝臟,再通過腎臟解毒排毒。攝入過量的糖、反式脂肪、藥物、咖啡因和酒精,以及纖維攝入不足,都會損傷肝臟。 

而肥胖,可能就是肝臟中污染物和代謝廢物太多的警訊:這時,人體荷爾蒙會失衡,肝臟不再燃脂,而是開始儲存脂肪。 解決方案:肝臟排毒,功能恢復,脂肪自然消。 

喝排毒飲料,攝入高質量蛋白質、富含營養的蔬果及草藥、香料。
 

 二、膽汁缺乏


脂肪是人體細胞的首選能源。肝臟積存脂肪的一個原因,是膽汁分泌不足或膽道阻塞,這時膽汁會過於濃稠,不能將膳食中的脂肪分解成可用的脂肪酸,也難以保持膽固醇水平正常。許多人遵循高脂肪飲食(原始人飲食、生酮飲食等)卻瘦不下來,原因正在於此。 

膽汁缺乏,會造成人體不能吸收維生素A、E、K和D等脂溶性維生素和omega-3等必需脂肪酸,也直接影響排出毒素的量,肥胖、潮熱、盜汗、囊腫、偏頭痛、抑鬱等問題接踵而來。 

研究顯示,有過敏症狀、關節炎和全身炎症的人,膽汁只達正常量的1/4;罹患嚴重慢性病(如癌症或心臟病)時,膽汁分泌則只剩一成。

 解決方案:補充膽鹼等營養 

1. 補充六種特殊營養素,包括膽鹼、牛磺酸、甜菜頭、胰脂肪酶、牛膽汁和二蕊紫蘇根,可稀釋膽汁、促進其分泌,在減重的同時,還可降低患膽結石和膽管結石症的風險。 

2. 多吃甜菜和富含膽鹼的雞蛋、雞肉、甘藍葉菜及卵磷脂等,後者還能滋養神經。 
 

三、身體水腫


許多人身體組織中帶有10至15磅的多餘體液,可稱之為「假脂肪」。在吃鹽過量外,食物過敏、腎上腺疲勞、荷爾蒙和胰島素失調也可造成浮腫。 

具體而言,有15%至25%的人對鹽敏感。對麵筋、酪蛋白或乳糖敏感的人也容易浮腫。雌激素失調則會改變胺基酸、色氨酸的代謝,造成血清素分泌不足,使人食慾、體重增加、心情抑鬱。 

解決方案:低鈉高鉀飲食 

1. 用香料代替普通食鹽,可選用歐芹、香菜、小茴香、大茴香、檸檬汁和富含碘的海藻芝麻鹽。此外,海鹽的鈉含量比食鹽低,可不時少吃一點。 

2. 多吃新鮮蔬果,蔬果多富含鉀,有助於平衡身體中的鈉。(購買當地有機產品為佳。)少吃加工食品,這包括罐頭、麵包、餅乾、奶酪、薯片、醃肉,以及橄欖和鹹菜;並且減少外食。
 

 四、致發炎的ω-6脂肪酸

今天人們吃很多便宜低質的高度精煉油(通常是轉基因油),從中大量攝入致炎的ω-6脂肪酸,只補充健康的ω-3脂肪酸並不能解決問題。 

時下流行吃富含共軛亞油酸(CLA)的椰子油,而次亞麻油酸(GLA)的減肥效力則被忽略了。GLA雖然屬於ω-6脂肪酸一族,卻具有抗炎作用,有助於緩解經前綜合徵;代謝方面,它能激活肥胖者身上的代謝活性脂肪——棕色脂肪,這種脂肪集中在內臟及周邊,含大量線粒體,可以產熱。 

解決方案:補充次亞麻油酸(GLA) 

多數人會攝入足夠的GLA前體——亞油酸(LA),卻由於年齡增長等許多方面的原因,卻難以將其轉化為GLA。這時,補充富含GLA的琉璃苣油和黑醋栗油是瘦身良策。
 

 五、體內寄生蟲


寄生蟲病是一種相當普遍且嚴重的流行病,很多人身上有寄生蟲,只是不自知。 

寄生蟲不但消耗營養、產生有毒廢物,還摧毀細胞和組織。它們對肝臟特別有毒性,可引發膽結石。寄生蟲會使人體免疫系統過於活躍,引起體重增加、腹脹便祕、嗜甜、抑鬱焦慮、頭疼失眠、皮疹過敏等,並對消化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旅遊、寵物、外食、生食(特別是豬肉和生魚壽司)、喝自來水都是感染寄生蟲的原因。做腸道清潔之前,不妨用腸炎腹瀉診斷試劑(GI panel)進行診斷。 

解決方案:腸道清潔 

1. 補充鋅和維生素A可調節免疫反應,使人體免受蛔蟲等不同寄生蟲的侵擾。 

2. 將無糖蔓越莓(cranberry)果汁以7份水稀釋,每天喝八杯,不但可對抗寄生蟲,且蔓越莓汁中含類黃酮、酶和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和奎尼酸),對淋巴系統中頑固的脂肪沉積物也有乳化作用。

總結:從以上隱蔽因素著手,很多人不但解決了常年困擾自己的體重問題,健康水平也獲得整體提升。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