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兆元預算國會拍板 不含美墨築牆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2 日訊】週一,美國國會公開了一份,兩黨合作推出的1萬1千億美元預算案,大約33兆台幣,這筆預算能夠讓美國聯邦政府,一直運作到今年9月30日,將化解聯邦政府關門的危機。

這份大約1萬1千億美元的預算案,是國會兩黨於週日晚得出的結果,並在週一早公布。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一份由兩黨合作推出的法案。

上週,川普表示,可以暫時不考慮為邊境牆撥款。這一讓步,給這項預算案的通過掃除了最大障礙。因為民主黨曾提出,若納入築牆費,將全力抵制預算案。

週一,川普在白宮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對該預算案表示歡迎,並指出,如無意外,會給預算案簽字。

眾議院最快將在本週三為預算案投票,並有望在週末前交給總統簽字生效。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指出,該預算案能通過,也是共和黨的好事。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 夏皮羅:「他們(共和黨)可以說政府沒有關門,因為這將更多是共和黨的責任,而非民主黨。」

這份預算案,並非無視了川普的所有要求。例如,川普會得到150億美元的軍費首付款,還有用於升級邊境管控設施的15億撥款。

但是,由於該預算案不包含築牆費,也拒絕對「庇護城」和「計劃生育」(Planned Parenthood)項目停止撥款,這讓共和黨中更為保守的一群人很不滿。

著名右翼網站布萊特巴特新聞(Breitbart)評論說:該預算案與去年歐巴馬提出的差別不大。

眾議院自由黨團聯合創辦人,俄州眾議員吉姆‧喬丹(Jim Jordan)表示:我該不會投票贊成。

但是,夏皮羅教授並不認為通過該預算案會遇到阻礙。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 夏皮羅:「我不這樣認為,因為現在的預算案基於兩黨合作,民主黨會支持。」

夏皮羅教授指出,接下來到今年10月1日開始的2018財年,在這個期間,共和黨還要面對健保改革、稅制改革、投建基礎設施、2018財年的預算案等重大議題,現在的預算案,相比之下還沒有那麼重要。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 夏皮羅:「民主黨似乎在這份預算案中得到更多想要的,但坦白講,要討論的細節太多,很多事共和黨可以妥協以賺取政治加分,這是短期來講,但他們今後可以繼續爭取 。」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