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漲!央行放手拉抬企業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3 日訊】台灣股市匯市,近期成為關注焦點,外資熱錢湧入下,帶動新台幣匯率,連續兩天出現「2」字頭匯價,但以往在匯率市場中,扮演拉尾盤 關鍵角色的央行,現在不再出手,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台灣企業過往過度依賴匯率,現在是時候,提升競爭力,加速轉型。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我的感覺,(匯率)現在已經差不多了,不要再升值了。(就不要再升了?)」

技嘉科技董事長 葉培城:「應該要停了,應該要停了,不應該再往前走了。」

企業大老好緊張,因為新台幣匯率,連續兩天站上2字頭大關,2日一度大升2.38角,收在30.062元,3日盤中升值一角,觸及29.94元關卡,收在30.072元,上下波動劇烈,對出口業者,造成壓力。

技嘉科技董事長 葉培城:「長期以來都是比較採自然避險,結果我們大概都有80%,比如說,相對我們是收受美金嘛,我們付儘量用美金來付,所以應該都還OK。」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當然如果升的再多的話,會影響我們出口的競爭力啦等等。」

金管會統計,外資今年(截至4月27日),已經匯入超過103.01億美元,將近新台幣3,000億元,以往在匯市扮演拉尾盤角色的央行,最近不再出手,選擇按兵不動。

央行總裁 彭淮南(2017.3.23):「三個指標一個指標我們跑不掉的啦,就是說經常帳的順差,占GDP的比例。事實上我們也沒有在干預了,對不對,大家也知道,媒體的朋友,就是說,老大都不進場,對不對。」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的產業之所以轉型困難,就是因為長期過度倚賴央行調整匯價,利用壓低匯率,創造出口有利條件,如今美國祭出外?操縱國黑名單,台灣產業也應該趁機進行轉型。

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 :「韓圜有波動台幣有波動,為什麼人家沒有匯損,我們有匯損,就是因為我們的企業都相信,我們彭總裁會幫他達到避險的目的。」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如果央行的手,將來慢慢拿開以後,對於產業的自我調整能力,我覺得對台灣經濟是有幫助的。」

台達電創辦人 鄭崇華:「(這個是央行的責任,還是企業自己的責任?)我是覺得企業自己的責任。梯子是往下走的,你小孩要往上爬。我們真的要很警惕。」

未來不能再期待央行為出口商擋風遮雨,企業除了得對外?操作更加積極,還要提高商品價值競爭力,加速整體結構轉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