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肩頸痠痛 3招自我復健

解救肩頸痠痛 3招自我復健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編者按:生活在高壓的環境中,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肩頸肌肉緊繃且痠痛不適。雖不是大毛病,但卻會令人全身不暢快與疲憊。那麼要想改變現況,除了改變生活方式之外,專家提供的一些辦法,也有助於緩解這些痠痛不適,讓你瞬間感到輕鬆快活。
  
肩頸痠痛說是小毛病,但若沒有對症治療,治療效果常不甚理想。由於肩頸痠痛發生的原因很多,以下筆者分為內外因素兩大類來概要說明其發生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一、外在‧筋骨肌肉勞損

從身體局部勞損角度來看:長期低頭工作的人,如:工廠作業員、文書工作者,容易造成頸椎第七椎(C7)及胸椎第一椎(T1)處的肌肉韌帶特別僵硬(就如同被夯實的土塊一般),甚至椎體輕微後凸。 

另一類好發人群,多發生在現今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在那個貧困的年代,通常年幼的孩子是需要協助家務如用扁擔挑重物等,而使得C7/T1處的椎體變形移位,造成長期頸背痠痛。 

拋接球運動 

欲治療低頭所致的C7/T1椎體後凸的病情,可以反其道而行多做頭部向後仰的動作,也可多練習向上拋接球的運動。 

左右搖擺運動 

另外也可以兩腳站立一肩寬,兩眼平視,頭部及身體靠著牆壁,上半身放鬆自然地左右擺動,擺動的弧度越大越好,如此可使頸椎及胸椎左右兩側的肌肉韌帶得到伸展而鬆開。

拉筋凳式拉筋法 

對於有駝背及腰痠痛的患者,可以用香港名中醫朱增祥所創的「拉筋凳式拉筋法」,使背部及腰臀腿部的肌肉韌帶得到伸展,而使後凸的胸椎自行歸位。

臨床上許多手指及手臂麻痛的患者,大部分是C6/C7或C7/T1椎體偏位或椎體兩側肌肉韌帶緊繃而導致頸椎神經壓迫的結果。而醫學上所說的椎間盤突出,其實也是椎體偏位或椎體兩側肌肉韌帶緊繃的結果。所以經由儀器檢查發現有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麻痛而必須做手術治療的患者,大部分是可以透過將偏移的椎體復位以及讓椎體兩側的肌肉韌帶放鬆而使病情得到改善,不用服用任何的藥物或開刀手術治療。 

以上幾種簡單的復健方式,大致上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必須有耐心、持之以恆的自我復健才行。 

二、內在‧氣血不足或壅滯 

臨床上由於內在氣血不足(虛證)或氣血壅滯(實證)而造成身體痠痛的患者不少,這類型的疼痛有個特色,就是經由推拿按摩針灸後,痠痛症只緩解二、三天,過後又開始疼痛,反復不止。這時,最好最快的治療方法,是服用中藥飲片來調理體質,使病情得到根治。以下筆者舉兩個病例來供讀者參考。 

一位長期茹素身體瘦弱的70歲女士,平時精神體力差,疲倦乏力。她為了治療她的身體痠痛,長期在中西醫院遊走治療,曾經一年用健保看診200多次,還被健保局關切。由於她身體較虛弱,不耐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等西藥,至中醫診所用針灸、推拿、貼膏藥等方式治療,疼痛雖然可以得到緩解,但效果只能維持二、三天。由於她痠痛的原因是身體的氣血不足以濡養她的肌肉韌帶骨骼而造成疼痛,經由服用補養氣血、通經活絡的湯藥後,疼痛即很快得到緩解而甚少發作。 

另一位長期肩頸手臂痠痛、兩手掌指發麻的55歲女士,其背部肌肉按壓感覺硬得跟木板一樣,經服用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等西藥及針灸、推拿、貼膏藥等療法,痠痛症只緩解二、三天,難以根治。後經西醫檢查發現她的三酸甘油脂竟高到1000MG/DL(標準值是30〜150MG/DL),最後服用西藥的降血脂藥及中藥活血化瘀消脂的湯藥後,肩頸手臂痠痛及手麻的症狀即得到緩解而甚少復發。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