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廣告收入全球第四?中國網友酸髒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最新研究顯示,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去年吸納了全球廣告總費用的五分之一,名列全球前面兩名,而常被中國民眾質疑搜索結果有問題的網絡巨擘百度,則名列全球第四。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民嘩然。

5月2號,國際數據分析公司Zenith發表全球廣告收入前30名媒體主名單,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去年廣告收入高達794億美元,是第二名Facebook的近三倍。康卡斯特(Comcast)排名第三,廣告收入為129億美元,在傳統媒體中排名第一。推特(Twitter)雖然敬陪末座,名列第30,但卻是增長速度最快的媒體主,2012至2016年間,廣告收入增長了734%。

而中國共有三家媒體上榜,其中百度排名全球第4,騰訊第14,中共央視(CCTV)排名第20。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是因為它受中國政府保護的這種壟斷地位造成的,在中國沒有谷歌和它競爭,非正常化的環境下,它的業績並不能真實的展示出它的經營能力,它的真正的業績。因為百度執行了中共的所謂信息篩選、過濾啊,所以就成為中共控制言論,控制信息的這麼一個罪魁禍首吧!它也是中共的文化信息專制的一個工具。」

百度的廣告收入雖然大幅領先國內其它媒體,但如果按增長速度看,2012年到2016年間,騰訊廣告收入增長697%,而百度只有190%,尤其2016年僅上漲0.8%,分析認為這與去年發生的「魏則西事件」有關。

去年4月,大學生魏則西患重病求醫,被百度搜索誤導,接受了無效療程,最終耗盡錢財仍不治身亡。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矛頭直指百度的競價排名導致醫療詐欺廣告氾濫,以及莆田系承包醫院等問題。2015年4月,莆田健康產業總會執行會長吳曦東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稱,莆田系在百度廣告上的投放比例,總的來說佔了莆田系醫療機構營銷投入的50%以上。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很多人呢,過去的洗腦教育、愚民教育,很容易相信媒體,沒有獨立思考,像我們正常人看到廣告,不管他說的再好,我們會自己去獨立分析,不會輕易的去相信,但是大多數人不會思考,可能就這麼著了,被莆田醫院系等等給欺騙。」

不過,魏則西風波過後,百度上的廣告亂象仍持續存在,廣告收入全球第四的消息一傳開,立即引來網友質疑。有網友說,這得賣多少假藥,坑多少患者,才能賺出這麼些髒錢,也有網友說,魏則西的事就這麼過去了?這是中國人的恥辱,還有網友說,跪求谷歌回來。

全球網絡搜索引擎龍頭谷歌曾與百度並存於中國,2010年谷歌以不再配合中共進行過濾審查為由,宣佈退出中國市場,百度在大陸如同壟斷。「魏則西事件」發生後,中國網友要求「谷歌回來」的呼聲曾一度高漲。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