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鴻海先行 中油也評估跟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7 日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赴美國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後續影響效應持續發酵。經濟部長李世光,在本週表示,鴻海赴美投資,應該是和蘋果供應鏈有關,李世光透露,國營事業之一的中油,也正在評估,赴美投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二度前往白宮,商討赴美投資布局,經濟部長李世光坦言,事前完全不知情,對台灣產業衝擊影響,目前正在評估。

經濟部長 李世光 VS.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他要去簽約這件事,你知不知道?事前知不知道?那件事情我們事前不知道,那我們張忠謀會不會也再過去,下一個是不是他?我們跟台積電的討論,目前他是說不會啦。」

儘管台積電暫不前往美國投資 ,但工業電腦大廠樺漢、蘋果供應鏈的鴻海,敲定赴美,國營事業中油,也考量石化產業趨勢,與台塑相同,有意在美投資。官員高度關注,是否出現赴美出走潮?

經濟部長 李世光:「我們會盡力避免這樣的事情(出走)出現,不過整體產業環境本來就是重要的。企業要到國際上去投資,都希望它能夠對國際,對我們整體供應鏈有好的幫助這樣子。 」

AIA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現在如果一個去兩個去以後,大家乾脆就整個過去,這個可能性是有的。現在如果接近終端市場的話,它對於產品的開發設計,比較能夠捕捉到終端市場的需求,這有它的優點。」

專家指出,過往台灣廠商,偏向生產要素思考,重點放在提高良率,降低製造成本,鴻海與夏普搶攻面板產業,轉向重視品牌、研發、在地市場需求,加上美國土地、電力成本較低,趨勢有所改變,都是投資主因。其他供應鏈上下游業者,也可能配合前往美國設廠。

AIA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例如面板,其他的零組件,可能可以在美國之外生產,再運到美國去做最後組裝,但是也會有一些重要零組件,就直接就在美國設廠生產。」

美國總統川普高舉「製造業回流」,成為業者全球布局的重要考量,至於蘋果供應鏈是否可能大舉搬遷,後續衝擊效應,有待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