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不去的監控 外媒:CSSA控制中國留學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9 日訊】美國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已經超過32.9萬,是過去10年的5倍。但有觀察人士發現,中國留學生雖然身在海外,卻受到「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控制,形同間接,被中共操控。

《紐約時報》5月5號報導,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校長柯斯拉(Pradeep K.Khosla)今年年初曾宣布知名人士將到校演講,這些人中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暢銷書作家等,他認為這是學校的榮幸。

不過,消息發出幾個小時後,臉書及其它社交媒體出現了負面批評,這些負面評論主要來自「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簡稱CSSA)聖地亞哥分會,他們甚至威脅說「要採取強硬行動,堅決抵制校方不可理喻的行為」,並表示,此事的應對,諮詢過中共駐洛杉磯領事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內部控制的一個工具方法,它實際上要控制這些中國留學生的群體,我在30年前來美國留學的時候,我們來了以後馬上發現,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就是所謂的CSSA它實際上也是被中共控制的,中共領事館通過它的教育組來控制這些人。」

據《紐約時報》報導,CSSA有150多個分會,和中共通氣,推動親中議程,打壓西方校園內的反共言論。文章舉例:十年前該組織在哥倫比亞大學動員學生抗議,抵制加拿大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關於中共政權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的講演。後來,CSSA哥倫比亞大學分會還在其網站登了一封威脅性電子郵件,目的在於警告麥塔斯及其反共人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上個月在我們亞特蘭大還出了另外一件事,有一些本地的美國公民去喬治亞大學向人們介紹法輪功佛法修煉,講述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真相,那個學校的聯誼會就組織了一批人來搗亂,來干擾請願和徵簽活動,後來這邊美國華裔的學生告訴這些中國學生,你們做是違法的,實際上是在按著中共、中國政府的旨意在行事。」

追查國際曾連續發表兩份調查報告,揭露CSSA是如何發起反對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並公佈追查國際調查紐約大學哥大CSSA的電話錄音。錄音顯示,中共駐紐約總領館,明顯涉嫌仍繼續組織策劃,操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

另外,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針對不同對像,滲透的主管單位也不同。CSSA基本上由中領館的分管領事和教育組來控制。而僑團的上線主要是中領館和中共僑辦。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裏問題的癥結有兩個,一個是在中共的洗腦教育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分不清中國和中共,以為為中共服務就是為中國服務,把中共的敵人看成是中國的敵人。另一個呢,是他們被短期利益所引誘,看不到成為中共代理人的長遠代價,而一旦被外國政府盯上,將會令其在海外的前程斷送。」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還指出,CSSA對中國學生的影響力,讓中國學者和人權活動家感到困擾。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