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難掩猜忌?俄羅斯封殺中國微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0 日訊】俄羅斯當局最近封殺中國騰訊開發的「微信」, 引起輿論關注。有趣的是,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微信被封禁的原因,是因為違反了俄羅斯的網絡監管條例。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和大眾傳媒監管局宣布,即時通信工具微信(WeChat)於5月4號被列入黑名單。報導稱,微信被封停是因為違反了俄羅斯資訊傳播的相關法律規定。據瞭解,微信用戶的數據必須上傳給俄羅斯當局,但是微信並沒有簽署該條例。

從5號上午開始,莫斯科的微信使用者陸續的出現了被限制的現象。許多微信用戶發現網頁版功能無法使用,而部分手機客戶端用戶也出現了被限制使用的情況。

微信是中國騰訊公司於2011年1月推出的即時通訊軟體。去年底,微信在全球有8.8億登記用戶,但不清楚俄羅斯確實的登記用戶數目。基於俄羅斯境內有許多的中國觀光客,加上也有許多俄羅斯人到中國出差,外界估計,微信遭俄羅斯封鎖影響恐怕是相當龐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微信)在中國接不接受管控?那在中共這邊接受管控,到了俄羅斯來就不接受管控了,那蒲亭幹的覺得很有理啊,反正你在中共那個地方就是這樣的受控制的,憑什麼到俄羅斯來你想不受控制了呢,這個實際上也是做給北京,這個是半斤對八兩,誰也別說誰。」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俄羅斯將微信遮罩,我感覺到可能最主要的目地,還是商業目地,因為微信太強大,在俄羅斯受眾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如果說有一天使用微信的人太多了,不僅僅是在經濟方面對俄羅斯是一個傷害,可能還會帶來隱私洩露的隱患,所以這是俄羅斯的考量,現在必須下決心封殺它。」

也有分析認為,俄羅斯封殺微信是希望逼迫北京在其它領域的合作做出更多讓步。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蒲亭訪華之前,做了這件事情,應該是蒲亭覺得底氣不足,提前做一個稍微強勢的姿態,因為川普上臺了以後,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並沒有好轉的跡象,那麼蒲亭希望在即將到來的訪華過程之中,想採取更強硬的態勢,他先把這個姿態擺出來。」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中國以嚴厲監控和過濾互聯網聞名,但中國自己這次卻遭人封網,嚐到了網絡自由被限制的滋味。對中國下手的不是西方國家,而是關係日益密切的俄羅斯。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俄羅斯從來就不相信中國,當年中蘇關係很好的時候,蘇共高層就在背地裏講,中國人是黃禍,從來就是對北京不放心,這是有歷史原因的,一貫如此。」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