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不等於衰老 掌握4祕訣為健康存款

年老不等於衰老 掌握4祕訣為健康存款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編者按:光陰催人老,歲月白人頭。人老了,經常需要到醫院報到,恐怕不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其實,老年體弱多病並非必然的事。如果保養得好,老當益壯並不難! 

人生必然的過程就是,從出生至老年。每一個時期,都應該有那個時期的生理狀態。那麼即將或正處於年紀大了的你,是老態龍鍾還是老當益壯? 

 《黃帝內經》認為很早很早以前的人,他們懂得自然的道理;他們懂得做任何事物,都在自然的基礎上,包括自己的身體保健方面;因此,那時的人壽命長可達百歲,並且動作也沒有不利落的表現。反而,因為歷史演變的結果,後來的人,不懂自然的道理,於是,違反自然之道生活,年僅半百就開始身體變差了。以下摘取部份《內經》的原文。
  
「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老和疾病的不解之緣
  
古人已經告訴我們,後來的人因為不懂得自然法則,身體應配合而沒有配合,因此恣意飲酒、說妄語……,年紀僅有半百就表現出衰老之象了。
  
現代的人呢,因為「怕生病」,發展了各種儀器幫助「早期發現」有沒有生病!
  
有了現代這個科學所發展的儀器之後,每天按時「做功課」,測量血壓、血糖……。幾乎人人到一定的年紀都一樣,每天生活中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肪的困擾和恐懼當中。因此,本應屬於快樂狀態,慈祥可親的老年人,最常見的卻是眉頭深鎖、老態龍鍾,人人都在「類似生病」的狀態;這種狀態,有的醫生就稱它為「亞健康」。

 

少病少煩惱的保養祕訣
  
有句話說「要活就要動」,古時的華佗也曾經說「戶樞不蠹,流水不腐」,都說明了活動的重要性。尤其是老年人,雖然說是要活就要動,但他們的動作已經較以前衰退了,和年輕的時候不同了,不能過度的要求強烈動作,例如打網球、打乒乓球等等。所以緩慢的、持續的運動應該是比較好的,例如緩緩的走路,像《黃帝內經》所講的「被髮緩行,廣步於庭」式的,每天大約走幾千步,上一萬步更好。  

老人腸胃保養 

老年人牙齒沒有過去那樣堅固牢靠、腸胃納食和消化食物的功能也沒有以前那樣好了,食物的安排要配合這種生理狀態;挑比較軟、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吃,少量的吃;纖維的攝取也要注意,為了幫助某些便祕體質的老人;如果真的常常便祕,可以考慮一個叫「麻仁蘇子粥」的藥膳粥。  

吸收正向能量
  
吸收正面能量,對身心的幫助也是非常地大!在欣賞音樂、美術、表演時,應以散發正向能量的作品為主,例如每秒一拍的音樂可以安靜情緒,改善失眠狀態;「真善忍美展」的所有美術作品,都有極深內涵,能激發人的正向思緒;最近十餘年來在世界各國巡迴演出的、來自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內容涵蓋中華五千年的美好歷史文化,教給人們善良、真誠、大忍無畏等等,用高超的舞藝和音樂技巧呈現,傳遞正能量。老年人也好、年輕人也好,都在其中浸沐,從這些方面來求得思想模式的平衡,都是最好的保養! 

醞釀好心情 平靜簡單度晚年
  
老人生活的禁忌,孔子曾經說過,「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黃帝內經》在春季養生的部分教人們「予而勿奪」;愛,不冀望獲得回報的愛,是最簡單的生活方式。 

老年人常常在短期間記憶方面忘東忘西,反而過去的記憶卻仍舊存在;其實那都是好事。為什麼呢?忘記人們對自己的不好,時時回憶以前的美好,對老年人都是好的。 

不要在發現記憶的能力減退了,就灰心難過;同樣的,年輕兒女子孫輩也不要過度擔心,把它當作好事看,反而能讓老人們輕鬆度過老年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