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韓專家齊聚 激盪長照產業新契機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 楊玉惠、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 呂寶靜、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部長 金道勳、前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 和田勝、中華民國副總統 陳建仁、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 張善政、中臺科技大學董事長 李沛霖。(資誠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1 日訊】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中臺科技大學、承業生醫企業集團聯合主辦的「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於2017年5月11日舉行。主辦單位邀請國內外醫療照顧領域專家分享長照產業的趨勢與機會。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於致詞時指出,台灣的健康照顧產業正朝向「P4醫療」目標發展。即注重「個人化(Personalized)」、「預測(Predictive)」、「預防(Preventive)」、「參與性(Participatory)」四大要素,並推動跨領域,跨部會的整合,以達成國民健康目標。

中臺科技大學校長 李隆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 曾惠瑾、前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 和田勝、美國白宮幕僚首席老人福利顧問 杜樂斯吉爾(Torres-Gil)、中臺科技大學董事長 李沛霖、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部長 金道勳、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 呂寶靜。(資誠提供)
中臺科技大學校長 李隆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 曾惠瑾、前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 和田勝、美國白宮幕僚首席老人福利顧問 杜樂斯吉爾(Torres-Gil)、中臺科技大學董事長 李沛霖、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部長 金道勳、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 呂寶靜。(資誠提供)

本次論壇由台灣、美國、日本及韓國的醫療照顧專家針對長照產業化的機會與未來進行專題討論。主持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指出,全球醫療財政負擔增加,倚靠社會福利政策已逐漸不堪負荷。因此政府法規鬆綁,促進產業轉型,並鼓勵民間業者參與,希望將一部分國民長照權利與義務授予民營機構,使雙方合作而非競爭。

 

美國白宮幕僚首席老人福利顧問杜樂斯吉爾(Torres-Gil)博士回應,對於企業而言,長照是一個潛力極大的市場。美國政府正在逐漸重視企業在長照中扮演的角色,更期望矽谷的創業能量與創投資金能為長期照顧產業提供新的可能。政府參與方面,美國也有很強的全國通報評估系統,確保長照機構服務品質與長者安全。

 

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前審議官,同時也是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榮譽教授和田勝則指出,日本在推動健康政策初期已規劃私人機構參與長照業務之相關配套。但根本問題是國內勞動力不足,以至長照產業化困難。如今日本政府鼓勵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應用,並吸引外國人就業,有助分擔勞動壓力。

 

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部長金道勳指出,韓國地方政府預算不足,對建立大型療養機構造成困難。以鼓勵民間小型療養院開設,並由政府參與建構更透明的評鑑制度,提升居家照顧或訪問服務的品質。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台灣在發展長照過程中,不斷與經濟部和科技部密切配合,以建構政府和業界的合作模式。台灣長期照顧服務法預計於自民國106年6月3日施行。本次擴大服務範疇,不但納入失智與失能者,培植更多元化的服務,並鬆綁對服務的限制,促進業者投入。希望在政府投入之下,能結合醫療體系以國民延緩老化,達成以人為本,有效率、有品質的服務。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2條更規定,機構住宿式服務類長照機構應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設立,以鼓勵業者投入。

 

論壇主講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健康產業主持會計師梁華玲表示,根據資誠PwC觀察,政府推動長照機構法人化將是長照產業轉型的契機。換言之,政府開放營利事業投資,惟為兼顧機構專業與人民福祉,故依據現行草案要求新進業者需具「長照機構法人」身分才可提供機構住宿式服務。而現有機構,如有擴充或遷移,則需轉型為長照機構法人。長照機構的轉型將使企業更利於投入,預期將產生更多元的商業模式。

 

另一方面,跨產業與跨境整合將有助於建構更完整的長照系統。老人的需求與年輕人不同,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應重新考量產品或服務設計。舉例而言,不同領域的業者合作,如老人住宅的環境控制、無障礙空間設計、特殊車輛設計、居家護理服務等日常生活照顧設備相互結合,可提供更完善的照顧服務。

 

近期資誠全球(PwC Global)發表《醫療照顧產業領袖調查報告》。訪問來自27個國家,56位醫療照顧產業CEO。資料顯示多數醫療照顧CEO認為未來最有潛力的市場在美國,佔比43%;其次則是中國,佔比23%;及英國,佔比20%。面對高齡人口和攀升的醫療花費,科技將帶來新的轉機,高達86%的CEO認為科技將在未來五年重塑醫療照顧產業。而傳統醫療照顧業者,缺乏對新技術的知識和資源,故59%的CEO認為聚焦在新的策略聯盟是幫助醫療產業成長的重要因素。

 

梁華玲表示,面對解決長照需求的挑戰,未來我們將遇見更多跨產業聯盟組成,及創新技術的運用,並透過國際合作,創造全民的健康生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