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媽認刑罰有極限 籲從家庭教育做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2 日訊】小燈泡事件,是去年台灣票選出最令人傷心的新聞。小燈泡母親王婉諭,被認為是一位非典型家屬,她雖然曾在週年祭日時發文痛陳,「沒有一天不落淚」,但依舊在親眼目睹孩子遭受殺害的過程後,還堅忍著眼淚沈痛呼籲,希望法院判決能找出犯罪成因,讓類似事件永遠不再發生。

內湖女童小燈泡命案,一審法官依聯合國兩公約施行法精神,判處 經鑑定患有精神障礙疾病的兇嫌無期徒刑,掀起網友熱烈討論甚至是撻伐。小燈泡的雙親,在截稿前,對判決沒有作任何回應。

宣判前的最後一次開庭,小燈泡的媽媽在告訴人最後陳述中寫到:「失去心愛的女兒,至今無一日不悲慟,雖求助專業心理諮商,對於淡化悲傷之進程與復原創傷之可能 仍感遙遙無期。社會大眾不明究理的指責,認為告訴人應該仇視被告,並應支持甚至要求司法儘速除之而後快,而忽略告訴人對於聚焦犯罪成因分析與思考再發防止的呼籲,甚至產生非理性的批評,對於告訴人,無疑是二次傷害。」

小燈泡母親 (2016.03.29):「我真的很希望,她的走,能留下一些什麼,能夠讓一些事情發酵,喚回大家對愛的重視,對社會上許許多多的重視。」

在法院審理期間,小燈泡的父母曾多次表示,希望法官仔細剖析被告的人格生命史,及犯罪心理構成 ,因為「刑罰雖有其必要,但也有極限,這不是支持或反對死刑,而是反對「除之而後快」的大眾心理和司法設定。」

小燈泡母親 (2016.03.28):「這樣的隨機殺人事件,凶嫌在當時是沒有理智的,這不是靠立甚麼法,怎麼作處置,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我希望以後我們子子孫孫,讓這樣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

家屬忍住悲痛,在過程中關注兇嫌背後的社會關係網,因為只要能從中引起更多改善社會關係的討論與行動,「小燈泡的犧牲,就能在絕地裡找到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