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來回測試萬點大關 震盪收黑沒站穩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2 日訊】台灣暌違十七年後再現萬點行情,也讓市場紛紛討論,是否會像過往登上萬點一樣,迅速崩盤?分析師認為,如今台股主力已經由外資、政府基金主導,只要國際金融局勢沒有重大變化,指數向上攀登,不是問題。

台股昨天睽違17年,收在萬點行情,投資人緊盯盤面,不過,受到國際股市收黑影響下,今天台積電、鴻海、大立光股價走弱,指數在平盤下震盪,下跌16.35點,來到9976.85點。

資深分析師 李永年:「今天賣壓是比較沉重一些,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其實呢這個萬點恐懼症,看到萬點就開始賣股票,也是一個共同的現象。」

外資成為台股主力風向球,今年以來,買超台股2408億元,居亞股之冠,上周更買超62億美元,約台幣1900億。特別是三大法人中,代表內資的投信以及自營商,近期也回補持股,但成交量未見起色,主因就是散戶投資人的觀望心理。

投資人 田先生:「那個匯率一直升值,一直升值外資熱錢就可以進來啊,可以來操作啊。我們小股的都不能敢進去。」

投資人 王先生:「(萬點)應該是沒有問題,不是今天這一萬點哦,我想12682才是最高的理想。」

投資人看法兩極,萬點行情到底是天花板,還是底部起跑點?分析師認為,台股本次萬點與過去不同,外資、政府基金比重升高下,台股指數上攻並非不可能。

資深分析師 李永年:「現在只有誰在場內,幾乎只有政府基金跟外資,那這兩股力量,一向都是相當穩定的,除非啦,全球的金融市場出現很大的變化,我們台灣股市從這個萬點開始起起漲,以中長期來講,上漲一波的話,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除了看外資臉色,內資何時進場也是關鍵。根據金管會統計,內資佔整體比重,從去年的52%提升到今年首季的56%,代表內資信心明顯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