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牙塔變色!從小學到大學腐敗叢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2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連教育界都貪腐嚴重,目前15個中共中央巡視組,正在對包括北大、清華等中國29所知名高校,進行巡視,堪稱規模最大的一次,而此前曝光的黑幕,顯示出曾經被譽為「象牙塔」的高等學府,已經變成腐敗橫生的「蛀蟲塔」。

蔡榮生,被稱為「招生蛀蟲」。2005到2013年,他在中國人民大學擔任招生就業處處長,從44名學生處受賄2330多萬,讓11歲的富二代上人大本科。

胡鐵輝,原中南大學原黨委常委、副校長。1998年到2014年期間,他受賄約180萬元,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項目,食堂承包,藥品採購等方面謀取利益。

褚健,原浙江大學副校長,2013年因涉嫌貪汙科研經費被抓,據傳金額高達數億,被媒體稱為「高校最大腐敗案」。

這三人只是近年曝光的大陸高校腐敗案的冰山一角。2016年,中紀委網站公佈查處的高校領導有27人,三分之一以上曾任校黨委書記。而從2013年3月到2015年12月,中央紀委就通報了101名高校領導幹部。目前,15個中共中央巡視組正在對包括北大、清華、南開、山東大學等大陸29所知名高校進行巡視。

大陸高校腐敗嚴重,今年1月,中共社科院發表的藍皮書稱,目前高校存在「重點領域權力尋租」「集體腐敗,窩案串案多」等亂象。

而蔡榮生代表的「招生腐敗」,胡鐵輝代表的「基建腐敗」,以及褚健代表的「科研經費腐敗」,正是高校腐敗的幾大方面。

旅美知名學者 吳祚來:「這個都是一些公開的秘密,北大、清華、人大也是蓋莫例外。有一些名額是自己支配的,不是那種面向社會,面向各個省招生,就是以前所說的『走後門』,有些是高層領導需要這樣一些名額,他的孩子需要。 他們可能個人得不到利益,但是學校可能得到一些政策的支持。其他的比如說一些有錢的人要進入高校,那就要送很多的錢。」

吳祚來表示,他的孩子10年前要進入北京一所小學,學校就要收一筆三萬人民幣的所謂「贊助費」,而且要家長承認是自願捐款。

而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高校「基建腐敗」也屢見不鮮。

原山東大學教授 孫文廣:「原來山大(山東大學)在濟南市有六個校區,現在要在章丘建新的校區。把原來在市中心的校區推平了蓋大樓,賣高價,這個是普遍的現象。很多高等學校把原來的校區毀掉,因為原來校區地區比較好。蓋居民樓啊,蓋20幾層以後賺錢賣錢。他們當然有一些好處了,賣地的錢歸政府。當然建新校區工程浩大,基建項目,採購,誰來承包?用誰的材料?這些方面都是腐敗。 」

另外,「科研經費腐敗」更是多次引起社會關注。虛報業務內容發票,差旅費;項目作假騙取資金;挪用專項資金;或直接侵吞等等,大學教授和研究員們用這些方法,把科研經費變成了個人提款機。《北京青年報》此前引述中國科協的調查說,在一些高校和研究機構,科研資金用於項目本身僅佔40%左右。

此外,高校中論文抄襲、學歷造假、公款挪用、偽造數據、貪汙行賄、權色交易等現象,近年來也頻繁被曝光。在「教育產業化」的思路下,曾經被譽為「象牙塔」的高等學府,已變成腐敗橫生的「蛀蟲塔」。

新唐人記者 秦雪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