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出現變種2.0!台灣加強應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5 日訊】火線新聞,帶您關心,惡意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肆虐全球,台灣,還被資安網站指名為重大受災國,現在,這個病毒,出現變種「想哭2.0」,許多人都擔心,今天星期一上班,會出現新一波災情,還好,台灣的應變能力不錯,受害情況,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比較輕。

勒索病毒上週末席捲全球,台灣有醫院驚傳被勒索病毒入侵。政府機關不敢大意,趕在周一上班前,將電腦更新到最新狀態以免中毒。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目前為止沒有聽到任何這一方面的反應說,被侵入或被駭入的情況,實際上我們已經提醒金融業,今天要開機之前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財政部長 許虞哲:「所有(電腦)都已經防毒了,而且我們都加密,因為財金資訊中心畢竟牽涉到六百多萬戶的所得資料嘛,所以我們都很審慎的。」

儘管一名22歲的英國資安專家13日意外發現勒索病毒的「殺手鍵」,一度成功阻止病毒繼續擴散被封為人民英雄,但開心不到一天,病毒又變種升級2.0版,遍及150國,超過10萬個機構受害。

目前遭勒索病毒入侵,影響較嚴重的幾個國家,(())包括英國有45家醫療機構受到攻擊;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車站資訊顯示板受到影響。俄羅斯內政部也確認有1千部電腦受影響,佔總量的 0.1%;南韓青瓦臺表示,發現9起勒索軟體受害案件,日本600個企業2,000台電腦通報受影響。中國校園網、公安網幾乎癱瘓,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四川等多個城市的中石油加油站支付系統也都受到攻擊。

相較其他地區,台灣災情相對緩和。網路上甚至流傳,有網友發現電腦中了另一種勒索病毒,循網址寫信給病毒客服哭窮,稱自己月收入只有400美金,大約台幣1萬2千元,付不起贖金,沒想到對方竟然回他,「似乎過於高估台灣的收入」,還主動免費解鎖。

資策會資安所組長 毛敬豪:「駭客的確是可以溝通的,這個因為我們過去在做攻防的技巧的時候,的確是會跟他們有一些對話。要去做這個付款的時候,他必須透過這個比特幣的方式,所以駭客在匿蹤這上面,其實也做的非常的到位,所以說是不是能夠溝通,也許是真的話,也是個別的案件。」

駭客入侵,人人自危,目前國際調查人員正在積極追查背後的網路惡棍,據傳可能來自俄羅斯或烏克蘭,提醒民眾,除了更新電腦、勿點開來路不明的連結與檔案,最重要做好離線備份,以防萬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