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吸引野生蜂光顧 新竹市蓋旅館給牠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6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由於生態汙染日益嚴重,野生蜜蜂只好往都市遷移,今年二月,新竹市和梧桐基金會合作,運用天然的 竹管 來替 野生蜂 蓋「育嬰室」。中華大學師生團隊,透過建置「蜂旅館」及 監測站,觀察 獨居野生蜂的動態。

這座用壓克力和塑膠管建造而成的模型屋,就是中華大學師生團隊設計的「蜂旅館」,就是野生蜂的育嬰室,未來將改用天然材質搭建,透過監測系統,來觀察生態和研究。

新竹市長 林智堅:「不管是我們的水或者是空氣, 品質好的時候才會有這些野生蜂的蹤影,所以新竹市政府跟中華大學,我們一起來合作這樣的一個計畫。」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特聘教授 黃思蓴:「只要有蜜蜂到了,它會先記牠的數量,當然我們未來更有一個攝影機會啟動,只要蜜蜂到了我們就啟動,我們會觀察牠是哪一種的蜜蜂。」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主任 翁千惠:「蜜蜂有進駐之後,它其實會做一個開合的動作來感知,所以我們會知道,就是知道越多的蜜蜂,它也許花開的越盛開 ,這樣子的一個概念。」

這個長得像大蜘蛛的「蜂旅館」,只要感測蜜蜂數量變化,機器手臂就會作開合。學生的這些創意和巧思,也將傳播到國中小,讓友善生態環境的概念向下扎根。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研究生 涂語晴:「它是透過蜜蜂的感測,然後我們保育的這個蜜蜂,然後讓這個東西去做連動。」

梧桐基金會執行長 朱慧芳:「我們會在新竹市架設至少20座的『蜂旅館』,讓各區的民眾都可以去看到。」

野生蜂個性溫和不會主動螫人,長穗木、大葉咸豐草、百合花都是牠們喜歡的蜜源植物,野生蜂是很重要的生態指標,可直接反映出城市的環境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