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果樹「白柿」農友馴化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6 日訊】您聽過白柿嗎?俗稱香肉果或是冰淇淋的白柿,是芸香科香肉果屬下的一個種,跟一般市面上常說的柿子,是完全不同屬別,原產於中南美洲,屏東萬巒有農友透過朋友贈送的種子,培育白柿成功,讓台灣的農產品,又多了一項紀錄。

乍看像青蘋果,仔細看尾端像是柿子還沒成熟時,吊掛在樹上的白柿在乒乓球大小時就得套袋,避免蟲害。

果農 林清池:「如果要吃這個水果,一定要包(套袋),還有一個問題,包起來的話用藥,甚麼東西都不要用,不然的話你看那果實蠅一來的話,你都沒有辦法收成,開花到結果,要吊了6個月才能採,要採的時候,它那個果皮的顏色會比較淡黃。」

70幾歲的果農林清池夫婦,原本從事藥材生意,20幾年前到屏東萬巒買地,將朋友從西班牙引進的「白柿」種子拿來開始種,經過馴化及改良成功,果肉香甜綿蜜,細緻的口感讓它有「冰淇淋果」之稱。

果農太太 趙美幸:「當初做白柿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為當初是朋友送種子,想說試種看看,結果就效果這麼好,又好吃口感又好。」

果農 林清池:「冰淇淋果(白柿),因為它吃起來完全一點纖維都沒有,所以它做反正是鮮食,或是做冰淇淋,或是做果醬都可以,甚至西班牙他們還把這個葉子當做茶包,(())果樹很好養,很好養(()),它完全不要靠甚麼東西,只是你水給它,一點營養給它,它就夠了。」

林清池表示,從小規模開始種起,由於職業關係,對植物還有一定程度認識,種苗經過訓化及改良和育苗,直到三年前,已能完全掌握它的習性,透過用心的栽培,品質竟然不輸原產地。

果農 林清池:「在哪一個地方培養的東西,它長出來就是後天的培養,跟它先天結合,就是它的甜度跟它的口味會變。」

6月即將進入成熟和盛產的「白柿」,目前市面上比較少有,價格一台斤約300多元,林清池夫婦說,一直不敢退休,就是想把「白柿」栽培的技術研究好,未來可以有更多的人投入栽種,讓更多的人吃到好吃的冰淇淋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