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市民肝苦 衛生局擴大免費篩檢門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6 日訊】有隱形殺手之稱的「肝癌」,每年全國超過1萬人發病,高雄市衛生局從民國103年開始,免費提供肝炎篩檢和門診,共有將近4000位民眾,因此提早發現 並接受治療。

為了減少逐年攀升的肝癌死亡率,高雄市衛生局結合民間團體、各地衛生所與醫學中心,擴大開辦「肝炎專科照護門診」,提供肝炎與四項癌症篩檢,並建置肝炎資料庫,定期追蹤照護。

高雄市衛生局局長 黃志中:「透過我們的醫學中心,跟我們的在地衛生所的連結,不斷的組織一個比較完密的,而且持續照護的一個醫療網。我們的B、C肝總共篩檢了超過35000人以上,那裡面其實有將近4000位的一些我們診斷是B、C肝炎的民眾,就在這裏面就被發現,然後後續就在上述的幾個地方,我們陸續在做相關的追蹤。」

局長黃志中說,針對偏遠及肝癌高風險地區,每個月都請專科醫師下鄉支援,至今完成251個場次,超過4000位民眾檢查出肝指數異常,2位C型肝炎治癒者,也現身分享。

高雄市梓官區里長 蔡良鑑:「我已經追蹤17年了,目前完全都沒有復發,狀態都很好。」

梓官區C型肝炎治癒者 李添貴:「長期6個月的治療,目前我的C型肝炎病毒,已經痊癒。」

長期到梓官門診的戴嘉言醫師說,透過長效型的口服用藥與干擾素治療,有8~9成病患能夠痊癒,希望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 戴嘉言:「最怕的就是一旦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慢,比如說已經發生了肝硬化,甚至發生肝癌,最糟糕就是末期肝癌或者嚴重併發症,那個時候要在醫都來不及了。」

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也希望民眾利用免費的諮詢與篩檢,守護健康。

梓官區C型肝炎治癒者 李添貴:「希望說高雄市有這個業務,能夠再繼續推廣在偏鄉地區,能夠造福我們的高雄市的市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張晁帷 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