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檔綠色債券掛牌 籌資規模近6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9 日訊】響應蔡政府的「5+2」創新產業,以及全球推動綠色環保經濟趨勢,台灣第一波綠色債券今天正式掛牌交易,共計四檔債券,發行金額將近新台幣60億元規模。

櫃買中心掛牌,上午熱鬧舉行敲鑼儀式,由金管會以及四家民間銀行共同響應,發行綠色債券,籌資金額將用於發展綠色能源科技,堪稱是台灣債券市場創舉。

玉山商業銀行董事長 曾國烈:「那綠色經濟、共享經濟,本來就是一個永續發展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發行綠色債券,專款用於整個綠能產業的發展。」

凱基商業銀行董事長 魏寶生:「我想我們金融債券的發行,是一個開始,因為第一個債券本身有人投資,我們又超額認購,那客戶們都是在執行綠色能源相關的營運,那這個是等於是整個生態已經開始了。」

配合政府「5+2」產業,綠色債券籌資後,必須全部用在:再生能源與能源科技發展的綠色投資計畫,例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站的企業放款。

四檔首發的綠色債券,分為台灣債券、國際債券,凱基與中信,發行利率為0.9%與0.83%,各籌資新台幣10億元;玉山與永豐銀行,發行30年期,債息4.1%與4.5%。四檔債券,總發行金額超過新台幣51.7億元。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那國際上在金融業務上是強調赤道原則,那就是要注重環保,注重綠色,今天最少已經先有四家銀行,來做這樣的事情,發行這個綠色債券,把政府的政策已經落實。」

綠色債券概念源自北歐,2014年起開始爆發成長,據統計,全球氣候相關債券市場規模,2016年中達到6,940億美元,其中綠色債券為1,180億美元,預估到2018年,年發行量可達到3,000億美元,成長快速,並極具發展潛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