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IT優勢 科技部:台灣生技產業起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隨著科技發展,讓生技產業型態也有所轉變,科技部表示台灣IT優勢,可以運用在新藥開發以及醫療器材,以新竹生醫園區為例,去年營業額已達2.1億元,成長1.4倍,看好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

科技部長 陳良基:「台灣擅長是在晶片設計製造上頭,我們可以把晶片一些相關功能,放到我們醫療器材。」

科技部率領媒體參觀新竹生醫園區,展示台灣團隊創新研發能力,新竹生醫園區,以新藥研發、高階醫療器材廠商為主。園區內研發中心以及生技大樓,共73單元廠商,目前全數出租,去年營業額達2.1億元,一年成長1.4倍。

科技部長 陳良基:「現在新藥開發,永遠都是跟IT技術結合,還有醫材部分,不管高階或者是植入式這種醫材,他很多都需要一些精密的計算,或者是高計算,像醫學影像那種高計算。這個對台灣現有基礎來講,我們基礎相當雄厚。」

目前全球醫藥產品(含藥品、器材)總產值突破1.3兆美元,是2013年全球半導體產值的4倍,預估2020年產值將達到1.6兆美元,而台灣2014年生醫產業營業額僅新台幣2886億元,在國際佔比仍低,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全球生技產業有一半以上的產值來自於製藥,但耗時長、投資成本高,對於台灣廠商而言會面臨資本問題,設置台灣第一座細胞培養疫苗廠的基亞疫苗公司,就以亞太區域傳染病疫苗,為主力產品。

基亞疫苗生物製劑公司董事  歐朝銓:「台灣在這個產業的發展上,應該著重在一些自己的強項。我們特別發展區域性比較需要的傳染性疾病,像登革熱、腸病毒,新型的流感。」

而在醫藥器材方面,台灣廠商多屬於中小企業,受限於資本金額以及較缺乏完善的設備,又要如何迎戰國際廠商?

科技部長 陳良基:「醫療器材現在來講,還是非常多是正在開始之中,包括說我們現在講的物聯網,將來所有醫療器材,一定要跟你連網,跟大數據要結合再一起。把研發的能量灌注在這些新興產品上面,那我們未來的這些產品,他是一個高價值的產品。」

科技部設下目標,期待生技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隨著科技發展,生技產業需求也有所轉變,就看台灣,如何善用ICT資通訊優勢,結合生技,創造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