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以色列:實現以巴和平機遇難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3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結束沙烏地阿拉伯的訪問,搭乘「空軍一號」抵達以色列,川普在與以色列總理見面時提出,以、巴共同對抗伊朗威脅,為實現和談帶來契機。而他此行也締造了許多紀錄。

美國總統 川普:「這一歷史時刻,呼籲我們加強合作,以色列和美國共同面對來自ISIS的威脅,還有其它恐怖團體,以及如伊朗一樣援助恐怖主義的國家,並釀造暴恐事件,不只在這裡,而是在全球。」

在結束了對沙特阿拉伯的訪問之後,川普抵達以色列,他表示猶太國家與阿拉伯國家,要實現和平協議的難得機會,便是攜手對抗伊朗的威脅。

以色列總理 尼坦雅胡:「我們已經與埃及和約旦和解,以色列已遞出和平的手,與所有的鄰居包括巴勒斯坦實現和平。」

川普首次訪問中東,便創下不少第一次紀錄。

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並無外交關係,但川普搭乘空軍一號,直接從阿拉伯飛往以色列,是現代史上,兩國間的首次直航。

而在抵達以色列後,川普又以個人名義,前往具有政治敏感、同時又是耶路撒冷猶太教聖地的「哭牆」,成為第一位造訪該地的在任美國總統。

川普用 解除伊朗威脅,來作為以、巴合作的契機,專家分析,確實有可能在伊朗問題上達成共識。

卡托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 帕特里克‧巴沙姆:「第一點,伊朗是恐怖主義的保護傘;第二點是,伊朗很可能叫板和削弱,美國在中東的軍事盟友;第三點,也是很近的事件,就是伊朗的核協議。」

2015年7月,當時的歐巴馬政府連同中、英、法等六國,還有歐盟,與伊朗達成協議。伊朗同意在十年內停止發展核武器,並以此要求國際社會撤銷制裁。但川普政府和以色列都認為,該協議沒有要求伊朗永久終止發展核武器,也沒有要求伊朗停止援助恐怖主義,擔心伊朗變成第二個北韓。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給了伊朗一條生命線,還不止,我們給了伊朗財富和繁榮,我們還給了伊朗繼續支持恐怖主義的能力。」

川普誓言,要抑制伊朗,絕不任其發展核武。

美國總統 川普:「最重要的是,美國和以色列的共同宣言,伊朗必永不許有核武器,永遠不行。」

中東問題專家巴沙姆指出,川普中東之行有兩大意義,一是提出打擊「激進伊斯蘭」的明確目標,二是定位美國與沙特和以色列更加牢固的合作關係。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