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決策內幕 前美軍司令談那些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4 日訊】中共當局因蔡英文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停止與民進黨政府的官方交流。兩岸處於冷和狀態,美方的態度至關重要。4位前美軍太平洋司令昨天(23日)同場出席紐約智庫講座,揭露1996年台海危機,美方決策內幕的考量基點。

1996-1999美軍前太平洋司令 普理赫:「中共當時認為你(美軍)刻意派「獨立號」航母戰鬥群赴台海,是暗中鼓勵「台灣獨立」,我說你們(中共)想太多了。」

1996到1999年期間統領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經歷過台海危機衝突的普理赫提到,當年給他最大的認知,就是美中欠缺溝通管道機制,在戰略上容易引起誤判。因此雙方從那以後開始建立聯繫管道,包括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國高層領導之間的溝通機制。接續普理赫擔任太平洋司令的布萊爾將軍主張,美中之間,不是只有決戰或攤牌兩個選項。

1999-2002美軍前太平洋司令 布萊爾:「試著讓中國了解美國的安全架構是涵蓋整個東亞地區,美軍是有實力防衛台灣的,但並不是毫無條件的支持。」

布萊爾曾在川普上任後公開表示,如果中共未經挑釁就對台灣發動攻擊,他認為川普政府會採取行動,也應該要協助台灣抵抗這個攻擊、恢復台海現狀;但如果危機是因台灣而起,美國不會很快或是決斷地採取行動,意味著美方在應對台海危機,必須看事情的起因。

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共對準台北及高雄,揚言發射12枚飛彈,當時美軍派出獨立號與尼米茲號兩艘航母到台海,同時向中方表達,飛彈演習並不符合大陸、台灣、區域及美國的整體利益,最後中共發射5枚飛彈就停止,戰事沒有爆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