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為什麼肥胖?

中年為什麼肥胖?

文/林旭華(醫師)

編者按:年輕的時候餐餐吃到飽,體重也維持得還不錯;可是為什麼年過四十以後,即使節制飲食,體重還是往上加?年齡不同,體重標準也會改變嗎?還是有其它原因? 


中年發胖指人過了中年,自然就會胖起來,有人說:「連喝水都會胖」,一般歸因於「吃得太多」以及「動得太少」。現代人久坐不動,一日24小時除睡眠6~8小時外,其餘時間可能久坐在通勤交通車內、辦公室電腦桌前、看電視的沙發上;再加上無可避免的交際應酬,難怪中年時中廣型身材顯露無遺。 

最近與醫學院同學聚餐,發現8成左右同學發福不少,與過去大學時的青澀照片相比,體態方面似乎是變成另一個人。 

究竟體重超出多少,稱作「肥胖」?肥胖的定義:依年齡不同,體重標準也不同。 

一般成人肥胖的判斷標準 

1. 採用身體質量指數(BMI)(kg/m^2)(體重除以公尺平方) 

過重:24<=BMI<27 

輕度肥胖:27 <= BMI < 30 

中度肥胖:30 <= BMI < 35 

重度肥胖:BMI >= 35。 

2. 採用腰圍:男性:>= 90公分、女性:>= 80公分就算是肥胖了。 

3. 採用體脂肪率:男性超過25%、成年女性超過30%,稱為肥胖。

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 

一般人對肥胖的認知僅止於外表體態的難看,可能社交上會有挫折外,若以醫學角度分析,肥胖可是會帶來一些問題。例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腦、心血管疾病、靜脈栓塞、阻塞性睡眠中止症候群、肌肉骨骼系統、腫瘤等病變。

工廠裡,一位42歲的員工,有16年的傳統石化資歷,某一天在工作崗位,突發性心肌梗塞後猝死在現場。個案前14年為現場操作人員,後來兩年調任為辦公室盤控員,短短兩年內,因為久坐不動中年發福,體重暴增10公斤,加上職場壓力且吸菸紓壓等不良生活習慣,最後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  

養成好習慣  瘦身事半功倍 

在眾多的減肥方法中,基本上分為藥物和非藥物方法(飲食調整加上運動)。對於現代忙碌的上班族該如何成功減重?其實只要從你日常的「生活小習慣」著手,即可輕鬆瘦身,如在工作中,能少坐就盡量不坐,能動就盡量動,如少搭電梯多走樓梯;在家中,幫忙做家事,如拖地、倒垃圾、洗碗;在交通上,能騎單車或走路上班就不開車。 

不過在減重前,首先一定要了解身體肌肉量與消耗熱量的關係:1公斤肌肉消耗100大卡,1公斤脂肪只能消耗掉4~10大卡!身體裡的肌肉比例越高,基礎代謝率就越高,反過來說,脂肪比例越高的話,基礎代謝率就越低!因此減重的關鍵在於肌肉量的多寡,肌肉量越多基礎代謝率會較高,肌肉量多的人是不容易變胖。 

為了不讓肌肉流失得太快,建議經常保持走動就可以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率減緩肥胖的速度,就能找回健康與自信。但對於那些不愛運動又不喜歡挨餓的人,就只能採取藥物減肥法,為了健康請到減肥門診報到吧!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