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公布景氣調查 製造業連4月下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台經院今天公布三大產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4個月下降,服務業維持不變,營建業連續2個月下滑。台經院分析,因為淡季影響,加上匯率波動與供應鏈調整等因素,製造業廠商看法較為悲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 林建甫:「四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61點,較三月減少2.27點,為連續4個月的下滑。」

台灣經濟研究院上午公布四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4個月下滑,台經院表示,雖然台灣進出口與外銷訂單仍維持正成長,但增幅已漸趨緩,再加上基期因素淡化、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檔、新台幣匯率波動等影響,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本月景氣看法較為悲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目前我們的經濟,在上個月我用的詞是外熱內溫,那這個月已經慢慢看起來是外溫,慢慢內要變成冷了,所以我們的政府有像我們的基礎前瞻建設,是不是能夠趕快推出,還是有一些什麼刺激消費的政策能夠趕快做出來,我覺得是可能應對下半年,可能經濟變冷應該要有的,先有一些想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蘋果新機上市,廠商提前拉貨,電子零組件在四月之後,因為沒有新的好消息,表現持平,根據過往經驗來看,製造業營業測驗點與經濟表現高度相關,製造業測驗點下滑反映了台灣景氣慢慢從高峰要往下墜。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一到四月我們的零售消費是減少了0.4%,一到三月是減少0.6,很奇怪的是我們股市創新高,消費沒有同步成長,這個在往常是一個非常反常的情況。」

孫明德認為,零售業沒有隨著股市上萬點而帶動起來,除了淡季因素,還有就是陸客砍半所造成的影響,因為大約每100萬名觀光客,可以對經濟貢獻10億美元,如果政府沒有祭出新的刺激景氣對策,下半年經濟很有可能變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