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法律協會聲明 關切中國709事件律師處境

亞太法律協會(LAWASIA)今天發表聲明,對於中國律師所遭受到當局的對待,不得不表示深切的關注(deep concern)。在709抓捕事件二週年之際,為人權或公共利益訴訟的中國律師處境,似乎沒有任何進展。(圖/LAWASIA官網聲明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 在線報導】近來頻傳中國709事件在押維權律師遭當局酷刑、用藥、長期失蹤的消息,引發國際關注。總部位於澳洲雪梨的亞洲與太平洋法律協會(LAWASIA)今天(26日)發表聲明,對於中國律師所遭受到當局的對待,不得不表示深切的關注(deep concern)。協會敦促中國政府,遵守國際人權法義務,確保被起訴者的權利,並確保中國律師能不受恐嚇干擾地履行職務。

亞太法律協會成立於1966年,是一個51年歷史的國際律師協會組織,有40多個會員組織,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2015年11月正式加入)等組織。

聲明中說,協會曾經在2015年7月已表示關切,對當時被廣泛報導,涉及人權案件的大量律師遭當局逮捕、拘留或以其他方式騷擾。在事件二週年之際,為人權或公共利益訴訟的中國律師處境,似乎沒有任何進展。而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已經表示,7月事件期間被捕者,在拘留期間遭受酷刑、殘忍或不人道的待遇。進一步的報告也表明,709事件被起訴者,被剝奪他們獲得或保留選擇辯護律師的權利,被剝奪了獲得公正審判法庭公正公開聽審的權利。

聲明提醒,中共當局和司法機構上述對待律師的方式,違反了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及聯合國的普遍人權相關文書,包括中國已簽署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966年)」。亞太法律協會的組織會員之一,香港大律師公會正確地指出,國際法規定的相關義務是受到中國國內法規定的支持。

協會在聲明中對中國政府提出三項呼籲,(一)遵守國際人權法義務;(二)應確保被起訴者得到適當的權利,例如獲得自行選擇委任律師協助的權利、獲得公正法庭進行公正公開的聆訊聽審;(三)確保中國律師履行職務時不受恐嚇、妨礙騷擾或不當干擾。

聲明全文PDF下載

LAWASIA官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