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修法 施振榮建言:「興利」為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31 日訊】蔡政府去年十月,提出公司法全面修法,宏基創辦人施振榮,今天應邀以視訊方式,出席立法院公聽會,施振榮認為公司法修法,應該扭轉過去高度管制,只重防弊的遊戲規則,應該讓立法從寬,並執法從嚴,好跟上產業變革腳步。

政府推動公司法全面修法,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經委會舉行公聽會,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視訊線上開講。

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過去我們立法是從嚴,執法就從寬的一個思維,如何未來能夠變成,立法從寬執法從嚴。」

施振榮認為,公司法修法方向應是興利大於防弊。但現行委託書制度,亂象叢生,業界學者看法不同,也引起討論。

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有很多公司像大型的,高科技很多公司,他們的股權都是非常的分散,實際上是有需要透過委託書的徵求,紀念品呢,提供一些誘因,有它的必要性。」

不過包括大同董事經營權案,彰銀歷經十年的董事爭奪,市場頻頻出現,委託書價碼一喊再喊,小股東淪為經營權爭奪工具,還有董事候選人制度,衍生球員兼裁判問題。

政大法學院教授 方嘉麟:「我們大街小巷有部旗,然後紀念品換委託書,這個本身就是一種買票,不看績效只看紀念品。」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副教授 李禮仲:「這些亂象不僅扭曲股東,親身參與公司治理的良善目的,更有甚者,黑道或者是沒有企業責任的投資人可以徵求委託書,形成了所謂的假名義。 」

經濟部日前提出四大修法方向,包括引進公司秘書制度,還有電子e化平台,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認為,只有落實重罰,才能遏止歪風。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董事長 邱欽庭:「在經營權爭奪的時候啊,你罰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他們是不會怕的。恐怕,刑事責任,才是最後一道(防線),我們認為說,應該要有非常有效的罰則。」

公司法修法涉及多達三百條,立委高志鵬表示,立院臨時會,依舊可召開委員會進行處理,目前相關修法草案尚未送入行政院,也可能成為下會期,修法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