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判六「虎」 億元巨貪已14人被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1 日訊】昨天,中共官場有6名副部級高官,在同一天被判刑。其中的3位「億元級別貪官」,被判無期徒刑。

當天被判刑的包括,前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前國家統計局長王保安、前寧波市長盧子躍,貪污金額都超過1億元,3人都被判無期徒刑。

此外,前武漢鋼鐵集團黨委書記鄧崎琳、前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前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也分別因貪污5000多萬、600多萬和300多萬,分別獲刑15年、10年和6年。其中,鄧崎琳和常小兵是因揭發他人,獲得輕判。

一天之內審結6名副部級官員,在過去5年的反腐運動中,相當罕見。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一個直接意圖就是,表示習王牢牢控制局勢,不受傳聞的影響,而且反腐勢頭也不會減弱,這是一種顯示力量的表現。」

從2012年至今,落馬的中共副部級以上官員,有15人的涉案金額超過億元,其中14人已經獲刑。不過對比外媒的調查,發現部分涉案金額在公布前大幅縮水,試圖降低社會影響。

另外,這些億元巨貪的犯罪時間跨度普遍長達十幾年。31號獲刑的陳雪楓等3人,犯罪跨度就分別長達15年、22年、17年。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我們很容易想到:這都是在江澤民時期。江澤民統治時期的政策其實很明顯,讓全體官員都腐敗,然後他選擇性反腐敗打擊政治對手,在這個政策下,官員們都被鼓勵去腐敗。這是江統治中國官僚機構的手段、政策。把時間跨度很明確地提出來以後,牽涉到的就是江澤民時期所實行的政策問題。我把它叫「去江化過程」──除去江澤民的政策和人事的過程。」

15名副部級億元貪官,其中4人還是他們所在省區的首虎。本月27號,前天津市公安局長武長順,涉貪5億多元被判死緩。標誌著大陸31個省區,在18大後最先落馬的高官,也就是俗稱的「首虎」,已經全部獲刑。

據《大紀元新聞網》整理發現,這31省的首虎中,至少28人在任內追隨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其中多人多次遭到「追查國際」組織的通告追查。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