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白宮會川普 貿易南海為主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1 日訊】5月29日至31日﹐越南總理阮春福展開其任內首次訪美之行。他也是川普上臺後﹐首位訪美的東南亞國家元首。週三下午﹐川普在白宮接見了阮春福﹐貿易與南海問題成為雙邊會談重點。

越南總理阮春福首次訪美﹐率領多位部長在內的百余人訪問團﹐同時帶來150億至170億美元的貿易合同﹐採購美國高科技產品和服務。在與總統川普會面後﹐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部副主任 Murray Hiebert﹕「越南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也是受益國之一。因此當川普宣佈退出TPP時﹐越南感到震驚。」

在造訪白宮前﹐阮春福還會晤了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並在週二拜會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此前﹐越南被川普政府點名﹐是造成美國貿易逆差的16個主要國家之一。美方還向越南提出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建議。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部副主任 Murray Hiebert﹕「越南想觀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是否是個好主意。他們不知道美國的條件是什么﹐美國將堅持什么。他們確實需要做一翻評估﹐看這是否會對越南有利。」

阮春福訪美另一重點是南海問題。本月15日﹐越南剛剛與中共簽聯合公報﹐雙方承諾「管控好海上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不過就在聯合公報發表兩天後,中共即在南沙永暑礁佈署反蛙人火箭炮,目標顯然是針對越南。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部副主任 Murray Hiebert﹕「越南想方設法讓中國在南海更包容些﹐但他們也要在其它地方找到支持﹐以平衡中國。這就是為何他們尋求美國支持﹐以求平衡。」

目前﹐泰國﹑菲律賓及新加坡領導人都收到川普政府的訪問邀請。今年11月﹐川普還將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峰會。

記者﹕「通過這次阮春福訪美﹐很多國家也在觀察﹐在貿易與安全問題上﹐未來美國將和東南亞國家展開怎樣的合作。」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