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線性加速器 能治療腫瘤.分析真贗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2 日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大強子對撞機,有「世界最精密機器」之稱。近日推出新型的線性加速器,預料將有助於粒子物理方面的科學探索。而且這種加速器的核心技術有潛力被應用在醫療和藝術領域。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則報導。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 (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推出新型80米長的線性加速器LINAC 4。LINAC 4將作為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加速環上的首個粒子加速器,以替代自1978年推出的LINAC 2加速器,為粒子對撞實驗提供更高的速度。

LINAC 4可以將氫負離子加速到160M eV,所發出的氫負離子能量是LINAC 2的三倍。到了2025年,LHC中每單位時間的粒子碰撞次數(發光強度)預計將提高到5倍。如此,有助於觀察到更多數量的質子粒子碰撞後的物理現象。

LINAC 4計畫負責人 福里特納爾(Maurizio Vretenar):

「過去建造LHC(大型強子對撞機)的挑戰是使粒子達到最大可能的能量,但是現在CERN的下一個挑戰不是增加能量,而是增加在 LHC的密度,讓LHC中有更多的粒子,有更多的碰撞,可以讓物理學家看到他現在無法看到的更罕見現象。」

目前這種加速器的核心技術已經可以應用在醫療和藝術領域。 科學家開發了一種用於治療腫瘤的小型化LINAC 4加速器,透過對同位素的掃描來進行精確的診斷治療。

LINAC 4計畫負責人 福里特納爾 (Maurizio Vretenar):

「我們已經開發出一些用於治療癌症的加速器零件,與傳統放射治療相比,用粒子束治療腫瘤是為更精確的治療方式,這是透過像Linac 4的線性加速器注入化學用粒子束。」

應用加速器技術,科學家也製造出一個可運用在博物館裡的原型設備。這種設備將能夠分析繪畫藝術品,確認它的年代,了解顏料的組成,判斷它是否曾被修復,或者它是否是個贗品。

LINAC 4從構思到打造完成就花了20年左右的時間。當世界的變化愈加快速下,對未來研究需求做出正確的設想與規劃會是科學家們的共同挑戰。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