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登場 關注美國亞太新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3 日訊】第16屆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美國國防部長,首次與會。怎麼解讀美國新政府的亞太安全戰略?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週五,出席第16屆香格里拉對話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抵達新加坡。他們首先拜會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這也是馬提斯就任防長後,第二次出訪亞洲。

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在面對朝鮮核武威脅上,與習近平建立的合作關係,讓一些東南亞國家感到不安。他們希望更清楚地知道,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是否能夠繼續給予他們支持。

《國家利益》執行編輯Harry J.Kazianis:「很多身在華府和亞洲各國首都的人們,都一直在自問,川普對亞洲的總體戰略是什麼﹖是著重在朝鮮﹖是要阻止中共在亞太、尤其是南海的威嚇嗎﹖圍繞臺灣也有很多問題。防長馬提斯在香格里拉的開場演講中,將做的就是--闡明美國的願景。」

川普上臺後即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前又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一直以來,川普也呼籲亞洲盟友在防務開支上貢獻更多。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認為,雖然這些決定令人失望,但也不必要立即解釋為,美國不希望參與區域事務。

《國家利益》執行編輯Harry J.Kazianis:「尤其是考慮到美國宣佈退出TPP,這一引導美國參與亞太的協定,這讓川普政府面臨更大壓力,要把這一關係處理好,而他們的時間很有限。」

出席本次安全峰會的包括來自50多個國家的部長、軍方代表及學者。除了會晤區域內盟友和工作夥伴外,馬提斯將在當地時間3日上午發表專題演講,闡明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整體安全政策。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